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经济与访日旅行”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2017年11月28日15: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经济与访日旅行”研讨会会议现场。新华网记者 马曹冉 摄 

  “中国经济与访日旅行”研讨会2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要抓住中国经济换挡升级,中国中产阶级崛起的历史契机,进一步加强中日双方旅游合作。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王军总领事指出,近年来中国访日游客数量逐年增加,得到了日本政府和旅游业者的大力欢迎,但民间也存在一些负面舆论声音。旅游业作为中日两国交流的重要手段,对促进民心相通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要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双边旅游合作。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演讲中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需求。2015年1月,吴晓波的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曾引发热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游客爆买日本马桶圈、电饭煲的新闻也层出不穷。“但现在情况和两年前又有不同,中国游客来日本买马桶圈、电饭煲的少了,去静下来看风景、品美食的多了,”吴晓波说。

  吴晓波认为,目前中国访日游客的消费行为已经从“旅行中”延伸到“旅行后”,购物从奢侈品扩大到了体验式消费。中国游客来了,但不会再出现爆买狂购的现象,而是更注重旅游体验,更渴望融入到旅行目的地的生活及文化当中。

  一般社团法人日本旅行业协会理事长、原日本观光厅次长志村格用一组数据来总结中国访日游客的几个特点。第一是中国访日游客数量屡创历史新高。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6年中国访日游客达到637万人,截至今年10月今年访日游客已经达到622万人,超过去年的访日游客数量已成定局。第二是中国访日游客消费额屡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国访日游客创造的消费额达到了1.5万亿日元,截至今年9月创造的消费额则达到了1.3万亿日元,超过去年水平也已成定局。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商品的消费占到总花销的53%,而访日外国游客的平均水平仅为38%。第三是中国访日游客中个人游客占多数。2016年中国访日游客中个人自由行人数占到总人数的51%,而2014年这个数字还是28%。此外,中国访日游客中有60%的比重是第一次来日本旅行。

  虽然中国访日游客逐年增多,但日本访华游客数量却在减少。针对这一问题,王军总领事表示,不能仅仅从数字来看待这个问题,从人口比例来说,日本访华游客的比重比中国游客访问日本的比重还要高。旅游行业有其内在规律,有峰值也有低谷,日本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喜好也在发生变化。此外,近年来日元持续贬值,到中国旅游费用增加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日中传播公司董事可越表示,加强中日两国旅游交流要改善当前的舆论环境。一些来自媒体的片面报道和不和谐声音让日本民众对中国产生了误解,广大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发展变化缺乏了解。

  北京吹米科技有限公司CEO刘畅表示,作为旅游业从业者,公司也在努力推动中日旅游交流。目前吹米科技已在日本开设了分支机构以顺应“体验式”旅游的潮流,同时邀请中日双方的旅游达人入驻吹米个性化旅游服务平台,分享中日两国优质旅游线路。(记者 马曹冉)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