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

伍思硕
2017年11月28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11月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将在俄罗斯举行。届时8个成员国总理或代表将在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该层级机制的首次会议,对新形势下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对于充实组织合作内涵、促进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上合组织成立不久,就制定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确定了加强经贸互利合作,提高民众福祉的目标。16年来,在各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推动下,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员国建立起经贸、交通、财长和央行行长、海关、农业等部门领导人会晤机制,成立了电子商务、投资、发展过境潜力、现代信息和电信技术、贸易便利化等工作组,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领域合作的政策制定和落实工作。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广泛调动和服务民间商业力量,合作涵盖经贸、金融、信贷、交通、农业、中小企业发展等众多领域,为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相关企业、金融机构、工商协会加强联系与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各方正在落实《200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努力推进7大领域的38项具体措施。成员国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已经于2017年1月生效,2020年前将开放包括东起连云港、西至圣彼得堡的跨境公路在内的6条跨境线路,大大提升本地区路网联通水平,促进各国经贸往来。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上合组织国家的普遍积极支持和参与。各国愿加强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彼此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通畅和民心相通,共享发展机遇,走向共同繁荣。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框架内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2017年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上合组织迎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重温本组织纲领性法律文件的同时坚定了继续前行的决心。同时,在今年6月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新成员国,实现自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扩员,掀开了上合组织发展史新的一页。

当前,上合组织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成员国数量由6个增至8个,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经济总量占全球20%强,涵盖中、俄、印三大新兴市场国家,上合组织的体量、潜力和影响力均获大幅提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引下,新老成员国将充分挖掘扩员新机遇,发挥自身在市场、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互补优势,积极开展互利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得到新的发展。有理由相信,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上,各方将围绕深化务实合作交换意见,争取把互利合作的蛋糕不断做大,助力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振兴。

中国作为上合组织现任轮值主席国,承载着成员国满满的信任和期待。在过去几个月任期中,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中方积极主动作为,主席国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不少成果,为扩员后上合组织发展建设开了好头。上合组织2018年峰会将在华举办,中国将会推动成员国达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