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7)》在上海发布

2017年11月2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2017年11月23日,由《输血服务蓝皮书》编委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7)》在上海发布。

《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7)》是继2016年12月出版的我国第一部《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6)》的续篇,由八十三位输血行业专家和学者参与撰写,从学术视角系统分析总结了近年来我国输血行业的现状、特点、问题及趋势。

中国血液安全水平居世界前列

2016年我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在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中,中国的血液安全水平位列全球前列。血液是一种特殊的公共资源。世界各国都将血液管理工作纳入国家层面进行管理和规划。目前,由于血液的稀缺和不可替代,采供血行业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经常性的误解。

采供血行业网络舆情频现,影响我国无偿献血事业

近年来我国采供血行业网络舆情频繁出现,引发强烈的网络舆情,严重影响献血者献血热情和积极性。课题组设置血液供应、血液安全和献血政策三个方面的网络舆情搜索关键词,全网信息采集2015年1月1日到2016年6月30日的全国采供血行业网络舆情信息。信息采集范围包括新闻、微博、微信、论坛、博客、视频、App、电子报刊、网页、知道等主流媒介,分别从舆情总览、领域分布和重点舆情事件三方面进行分析。

“输血安全”“献血安全”成为血液安全领域舆情重点

在血液安全领域中,“输血安全”以及“献血安全”相关信息较多。“输血安全”舆情累计4190条,其中2015年传播3515条,2016年上半年传播675条。“献血安全”舆情累计3477条,其中2015年传播2659条,2016年上半年传播818条。2015年1月,“福建5岁女童输血感染艾滋病事件”衍生出对“窗口期”血液的讨论,“窗口期”是人类所有输血治疗依靠现有的检验手段无法规避的风险,但如何救济这些因“窗口期”感染艾滋等病毒的人群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且尚未有明确的政策对这些人群进行补偿。

我国输血行业高学历人才严重缺乏

我国输血行业的主力军仍为检验专业的本科和专科,高学历人才严重缺乏,尤其是具有系统临床医学的输血医学专业教育背景的人才严重匮乏。虽然目前我国已有4个单位开展输血医学研究生教育,但迄今仍处于起步阶段,研究生培养方案仍存在人才需求目标不明确、正规化培养模式欠缺、导师队伍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等问题。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