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忘初心,走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学术论文集》出版新闻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7年11月25日15: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走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学术论文集》出版新闻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在致辞中对本书的编撰背景作了简单介绍。本书的编撰缘起于2017年8月26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日本原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等多位中日双方友好人士、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参加会议。在嘉宾发言的基础上,经过补充和完善最终形成了本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在会上作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中日经济合作的新可能与新方向》的报告。张季风副所长指出,中日经济关系是中日关系的基础和压仓石。中国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过程中,离不开国际合作,当然也需要同日本的经济合作。今后,中日之间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绿色低碳共享经济、服务业、养老产业、食品安全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日中未来之会”代表南村志郎在会上分享了从事中日友好事业61年中的一些亲身经历。他说,“如何让中国和日本的年轻人能够真正理解中日友好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历史,是我现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他还提到,可以利用像动漫这样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向他们宣讲历史。(龙怡欣 王珊宁)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