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

2017年11月25日12:21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小字号
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

  2017年11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认为,中法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具有重要全球影响力,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都支持开放、合作、对话,反对封闭、保守、对抗。长期以来,中法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制度体制和文化差异,成功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发展,为世界的稳定、繁荣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百年未遇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法两国相继完成了国内重要政治议程。中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国迈出了振兴法兰西新征程。中法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双方一致认为,要弘扬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的优良传统,精心维护好中法关系的政治基础,共同筹备好马克龙总统预定的访华,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双方一致认为,要推进重大项目和新兴领域合作,不断提升中法关系的生命力与活力。中方欢迎法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愿同法方就此开展更深入政策沟通,把合作项目落到实处。

  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强人文交流,着力打造“民心工程”,筑牢中法关系的民意基础。以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4年巴黎夏奥会为契机,深化两国体育合作。更好实施“中法千人实习生计划”,使两国更多青年从中受益。

  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推动改善全球治理,加强在朝鲜半岛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王毅说,中方对欧洲的前景抱有信心,坚定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携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期待法国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毅说,中共十九大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总体目标,也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对华合作、共创和平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中法关系一定会在新时代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正能量,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积极作用。

  勒德里昂说,法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交往频密。法中关系建立在战略安全、经贸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之上,双方应增进互信,相互尊重,彼此开放,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在战略安全领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中两国是多边主义的守护者,在诸多国际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共同发出开放、合作的声音,推动《巴黎协定》切实履行。在经贸领域,法方愿进一步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推进民用核能、金融、航空航天、农业食品等合作项目。法方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愿就具体合作内容和领域同中方开展磋商。在人文领域,通过机制性对话加强两国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往来和交流。法方愿同中方密切配合,共同筹划下阶段两国高层交往,为马克龙总统访华做好准备。欧盟虽然经历危机,但一直是国际社会稳定力量。法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推动欧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

  双方并就朝鲜半岛核、叙利亚、中东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