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合作论坛第十二届高官会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24日21: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王云松)24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十二届高官会在北京举行。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两主席、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分别出席会议开、闭幕式并致辞。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姆费凯托向会议发来书面致辞。会议由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和南非政府论坛事务协调高官苏克拉尔副总司长共同主持。来自中国和52个非洲国家、非盟委员会等论坛成员高官和代表、非洲驻华使节以及部分非洲地区组织观察员近300人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方关于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就2018年新一届论坛会议筹备工作交换了意见。

陈晓东部长助理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顺利进行,有力促进了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和中非合作转型升级,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非合作带来更大机遇、开辟更广阔前景。中方愿与非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好论坛约堡峰会成果,深入发展好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姆费凯托副部长在书面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姆费凯托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一向高度重视非洲,对非洲的坚定支持从未改变。非方愿与中方密切配合,进一步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促进非洲发展。

非方与会高官和代表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积极评价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成就。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长期以来为非洲提供了大量无私帮助。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得到了高效落实,有力促进了非洲发展和国际对非合作,期待中国发展新时代为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注入更强大动力。非方愿与中方继续密切配合,全面、深入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农业、产业产能、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人才培养、技术转让、和平与安全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方一致建议将2018年在华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升格为为峰会,以保持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钱克明副部长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论坛约堡峰会上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两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峰会成果落实率超过2/3,切实惠及论坛所有非方成员。非洲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和关键伙伴。中方真诚欢迎非洲国家参加明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真诚欢迎非洲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真诚欢迎非洲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