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玛岛港:搭建起中巴互联互通的“桥梁”

2017年11月24日19: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21日结束了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行程,这是两国建交后巴拿马总统首次访问中国。在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中国贸促会组织了中巴企业家论坛,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巴两国政府官员、商协会领袖、企业家代表等400多人与会。论坛为中巴政府与企业搭建了沟通平台,初步解读了中巴经贸合作协议,传递了企业界友好合作的坚定意愿,坚定了企业界同仁合作共赢的信心。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中巴企业界合作的重点话题,其中以港口最具有代表性。巴拿马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巴拿马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全球最重要的航运要道之一,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世界桥梁”。近年来,巴拿马政府实施运河扩建工程,进一步巩固了巴拿马作为全球重要的航运、空运枢纽以及地区物流和金融中心的地位。习近平主席在与巴雷拉总统会谈时提出,“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已有企业卜得先机,在巴拿马运河上拥有了一席之地。岚桥集团投资建设巴拿马玛岛港项目就是典型范例。2013年以来,岚桥集团主动承接国家重大战略机制,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走出去”,于2016年5月成功收购玛岛港项目。2017年6月7日,在中巴建交前6天,玛岛港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扩建完成后的玛岛港将增添4个集装箱泊位,实现年通过能力500万标准箱,成为适合新巴拿马运河级船型的现代化、高效率的集装箱深水港。今后,还将继续扩能上量,达到年通过能力1100万标准箱,推进打造巴拿马运河玛岛港物流一体化产业园区。

岚桥集团玛岛港项目既受益于中巴良好的经贸及外交环境变化,又以实际行动推动着中巴关系掀开新篇章,实现了多方发展战略和谐统一。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