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在沪开幕

2017年11月2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在沪开幕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沈文敏)11月23日晚,“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之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开幕。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议为“2017俄罗斯中国文化节” 系列活动的重要板块,文化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现已成为两国影响最大、受众最多、规模最大的品牌性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加强中俄两国民众间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

本次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国际合唱节联合主办。俄罗斯国立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圣彼得堡国立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三位杰出指挥家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天津大学的五位杰出指挥家亲临现场,全国近300名高校合唱指挥代表齐聚上海,共同出席本次开幕式音乐会。

音乐会期间,东华大学DHU singers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上海青扬合唱团、上海社会科学界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华东理工大学伊卡斯特合唱团一一登台表演,向现场近800名观众展示了中俄两国最为优秀的合唱作品,演唱曲目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俄罗斯作品《神圣的战争》 《斯拉夫送行曲》, 又有具有相当学术高度的《晨号响起》 《威尼斯之夜》等。主办方以学生合唱团来展现中国当代大学生对俄罗斯合唱艺术的理解,以白领合唱团来部分反映中国当下中青年群体的合唱艺术生活,以中老年合唱团来讲述中国老一辈对俄罗斯音乐文化的特别情怀,两个小时的演出使观众过足了瘾。

从即日至26日,“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的主体部分将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中俄两国专家代表将通过十个专题的研讨来共同梳理合唱艺术承接脉络,展示两国合唱艺术发展成果,全面推进中俄两国在合唱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闭幕式音乐会将于26日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苏州大学星空合唱团、同济大学教师合唱团、苏州吴韵少年合唱团、复旦大学echo合唱团、华东师范大学VIVA合唱团将再次唱响中俄两国的友谊之歌。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