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组阁的困局如何破?德国半数民众支持重新选举

2017年11月24日09: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媒体2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半数民众支持新政府组阁谈判失败之后举行新的联邦议院选举。

《图片报》日报委托INSA舆情研究所做的民调显示,49.9%的调查对象支持重新大选,以解决目前的组阁困局。

9月赢得大选后,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代表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为组成一个占议会多数议席的政府,与自由民主党、绿党展开联合组阁谈判。自民党19日宣布因各方立场分歧太大选择退出谈判,使默克尔的组阁进程陷入困境。

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20日表态,坚持当“最大反对党”,不与联盟党联合执政。自民党、社民党均呼吁重新大选。默克尔也表示,与其只能和绿党或自民党组成不稳定的“少数派政府”,不如重新选举。

这份民调显示,仅有五分之一民众支持成立一个少数派政府。48.5%受访者认可社民党坚持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盟”的立场,仅有18%支持这一组合。

因为自民党单方面宣布退出组阁谈判,28%受访者认为自民党党首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应为谈判破裂负责,但也有27%的人责怪默克尔,13%的人认为是绿党党首杰姆·厄兹代米尔的错。

一旦重新选举,有40%的受访者认为已执政12年的默克尔应继续竞选总理,24%的人希望她领导的基民盟能另外推举候选人。对于选后组阁的期待,支持联盟党与自民党联合组阁的人最多。

不过,根据这份民调,重新选举的结果不会和9月大选有太大差别,基民盟支持率将略下滑至30%,社民党维持21%的支持率,绿党和自民党分别得票10%和11%。这意味着组成“多数派政府”的选择,比较大的可能性还是目前的“联盟党+自民党+绿党”的所谓“牙买加联盟”,或“联盟党+社民党”的“大联盟”。(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