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豁免没用?俄富翁议员涉嫌逃税在法被捕

2017年11月24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检察官22日证实,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议员、亿万富翁苏莱曼·克里莫夫涉嫌在法逃税,已被逮捕,受到指控和调查。由于克里莫夫持有外交护照,俄罗斯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在克里莫夫被捕后便提出抗议。

克里莫夫20日晚抵达法国南部尼斯市机场时被逮捕,随后两天接受相关讯问。检方怀疑,他通过空壳公司在法国度假胜地蓝色海岸购置数处豪宅,以此逃税。

负责案件的检察官让—米歇尔·普雷特22日透露,克里莫夫在缴纳500万欧元保释金后获释,不过他的护照已上交,行动也受到严格限制。媒体报道称,类似严重逃税的罪名在法国最重可判10年有期徒刑。

克里莫夫刚一被捕,俄方旋即召见法国驻俄外交官并提出强烈抗议。

俄方认为,克里莫夫持有外交护照,因而享有外交豁免权。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捍卫克里莫夫的合法权利”。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称克里莫夫被捕是“迫害”。

不过多家媒体曝出,克里莫夫本次前往法国是处理个人私事,因此并未持外交护照,而是使用了普通护照。

此前,法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克里莫夫的外交豁免权仅适用于其官方职权范围内的行为,是否适用于眼下情况应由本地法院裁定。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排名,克里莫夫身家约63亿美元,位列俄罗斯富豪榜第21位。(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