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在寅完成组阁 创韩总统首次组阁最慢纪录

2017年11月23日11: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韩国总统文在寅21日任命前国会议员洪钟学为中小风险企业部长。至此,文在寅在上任6个多月后,终于完成了第一届内阁的组建。

文在寅自5月就任总统以来组阁之路并不顺利,多名阁僚及法官人选曝出争议。按照韩联社说法,文在寅创下韩国总统首次组阁最慢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洪钟学是文在寅政府成立后第五名人事听证报告未经国会批准而获任命的部级官员。根据韩国法律,部级官员被提名人需接受国会听证,但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都可由总统进行任命。

韩联社报道,文在寅曾呼吁国会不迟于20日通过洪钟学的提名,但因自由韩国党等在野党强烈反对,最终告吹。按照《韩国先驱报》说法,洪钟学的妻子和女儿被曝出几桩可疑交易,引发质疑。

文在寅21日强调尽快完成组阁的重要性,希望在野党阵营谅解洪钟学未经国会批准便获任命一事。文在寅在任命仪式上说:“本届新政府经济政策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支持和扶助中小企业、小型商家和初创企业。”

洪钟学获任命书后,当天出席了文在寅主持召开的国务会议。洪钟学在会议上说:“我深感责任重大……(韩国经济)必须以中小企业为中心,实现经济增长。”

【摩擦继续】

自由韩国党21日对洪钟学获任命表示不满,并暗示可能会在年度预算评估一事上与执政党“斗法”。另一个在野党国民之党也批评文在寅强行任命之举。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总统有权强行任命部级官员,但这无疑会增加总统与国会间摩擦,令总统背上政治包袱,不利于今后推行各项政策。

此前,文在寅在国会没有通过相关听证报告的情况下任命了外交部长官、国防部长官、公平贸易委员会主席和韩国通信委员会主席等4名部级官员。

以外交部长官人选康京和为例,她被指为让女儿就读名校假报住址,还涉嫌逃税,国会方面拒绝支持对她的任命。

国防部长官人选宋永武则被曝假报住址,而这是文在寅先前所列5项不宜出任公职的不法行为之一。根据韩国法律,假报住址可能面临最高3年监禁或不超过1000万韩元(约合6.1万元人民币)罚款。青瓦台后来解释称,宋永武服役期间频繁搬迁,报错住址纯属失误。

此外,法务部长官被提名人安京焕被指曾“假结婚”,道德存在污点,6月16日宣布放弃提名。被提名为宪法法院法官的原“美女检察官”李尤贞(音译)因炒股暴富经历引发有关内幕交易的质疑,9月1日宣布放弃提名。

宪法法院院长被提名人金二洙9月11日遭国会否决,主要是由于他1980年担任军事法院法官期间作出一份有争议的判决。这是韩国历史上首次出现总统提名的宪法法院“一把手”人选遭国会否决的情形。(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