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方应言必信行必果(望海楼)

■ 苏晓晖
2017年11月2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一时期,中韩间频频互动引起各方关注。10月31日,两国同步发布双方外交部门就双边关系、朝鲜半岛问题等进行沟通的情况。11月11日和13日,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11月21日至23日,韩外交部长康京和应邀对中国进行访问。

  其实,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本应是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节点。但自去年以来,双边关系受到“萨德”问题影响,遭遇波折。经过不懈努力,中韩终于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此次康京和访华,双方就如何为中韩关系清除障碍进一步深入沟通,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相互尊重”是两国关系保持稳定的基础。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指出,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韩一度出现误判,不顾中国反对强推“萨德”部署,才造成中韩关系遇冷。中国正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相互尊重是国家间和谐共处、关系长远发展须坚持的原则。

  “妥处分歧”是两国关系实现转圜的保障。当前,韩已认识到“萨德”部署带来的负面影响,愿与中方一道妥善处理问题。文在寅曾表示,韩方重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关切,无意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康京和也在国会接受质询时明确,韩没有考虑追加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不加入美导弹防御体系,韩美日三国间的安保合作不会发展成三方军事同盟。与此同时,中国一再强调,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中方看重韩方表态,更希望韩方做出切实努力。

  “谋划未来”是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动力。韩方不断释放信息,愿尽早恢复两国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保持和加强中韩高层互动对双边关系具有重要引领作用。高层互动的意义在于,将对下一阶段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总体规划,并就扩大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进行探讨。两国正在为下阶段高层往来做准备。另外,中韩将共同促进务实交流合作。韩国将中国视为自身发展机遇,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天然合作伙伴,相向而行发展关系是必然选择。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两国应一起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中韩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进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良好的中韩关系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实现关系转圜势在必行。

  当前中韩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能否迈过两国关系的障碍,关键看韩国是否能够言必信、行必果。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王欲然、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