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农民转型“钱”景可观

2017年11月2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喂食、打扫圈舍、修理围栏……11月19日,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三元村一组,贫困群众刘成桂和女婿吴松平正在自家养殖场内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气温骤降,但父子俩额头都渗满了汗水。

“前几天村里组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扩宽增收渠道,这让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刘成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47岁的刘成桂勤劳踏实,但多年来苦于没有技术又缺少资金,只能围着几亩田地打转,种着稻谷、玉米、红薯“老三件”,效益低下,“穷不死,富不起”成为全家真实写照。

2014年,两个孩子分别就读于上学和中专,一年近三万的学费和生活费压得这个壮实的汉子喘不过气来。

同年,他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摆脱困境,甩掉穷帽子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

“为何不转变观念,放弃效益低下的传统农业,转而发展效益较高的特色养殖呢?”第一书记许皎提醒说。

这让刘成桂豁然开朗,可是全家本就入不敷出,那有本钱?

2016年初,在许皎的帮助下,刘成桂申请了3万元精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随后,再次申请了4万元产业周转金。

2016年4月,有了本钱的刘成桂放手大干。建起了10眼圈舍,买回了30头仔猪,开始了中年创业路。

万事开头难。因为没有规模养殖的经验,开始养殖时,他每天都会去圈里转悠很多次,生怕有闪失。

“我一个人养殖30头,确实很辛苦,但一想起这些猪承载着全家脱贫的希望,再难都要坚持下去。”刘成桂说,同时也多亏了许书记送来的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

经过一年的起早贪黑,刘成桂的付出也有了回报。年末一算账,除去本钱,纯利润达到3万余元,全家顺利脱贫。

尝到了甜头,也更有了奔头。今年,刘成桂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在继续养猪的同时,在屋后的荒坡建起了圈舍,养殖野鸡200只,绿壳蛋鸡300只,贵妃鸡100只……“年前禽、畜出栏,预计纯收入不会低于6万元。”

刘成桂说,不过他并不满足。今年7月,在村里的帮助下,他流转60亩坡地,并申请成立了“科贸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打算种植青脆李,同时发展林下养殖。

“我的目标是2年内,种植青脆李3600株,养殖禽类5000羽。”刘成桂满怀信心的憧憬着自己的事业。

同时,作为全村脱贫先锋的刘成桂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今年5月当选为村民小组一组组长。“有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我不但要继续放手大干,还要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致富奔康。”(冉宏伟)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