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拟建立新预警机制,通告雾霾形成的气象条件

印度新德里寻找治霾之策

2017年11月2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令印度首都新德里市民稍感惬意:几缕微风,几场细雨,让笼罩了新德里半个月之久的雾霾有所消散。据印度国家气象局20日数据,新德里19日的PM2.5指数已降至292,18日是298,尽管这一指标仍属“差空气”级别,但至少已脱离“非常差”和“严重污染”的行列。新德里气象及空气污染治理部门希望这样的“差空气”能再多持续几天,毕竟去年整个11月能够达到这个级别的日子只有三天,前年11月更只有两天。

  雾霾治理,要未雨绸缪。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本周正式要求国家气象局建立一套新的预警机制,用以先期通告新德里有关部门西亚沙尘暴以及孟加拉湾热带气旋的进展情况。这两个因素被认为是形成印度北部地区冬季雾霾的首要气象条件。在上述气象条件的共同作用下,印度西北部地区冬季农作物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物得不到扩散,它与汽车尾气、工业排放以及建筑扬尘共同形成了印度首都的持续雾霾。

  印度空气污染防控机构督促建立气象预警机制,其主要目的是让市政机构面对重度污染天气能尽早采取应急措施,以免陷入被动。11月9日,新德里的PM2.5达到峰值,市政府当即宣布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周,重型卡车限制进城以及暂停在建施工项目等临时措施。

  近期由于空气严重污染,新德里市政府还准备执行“单双号限行令”。但印度国家绿色法院坚持,市政府应建立启动“单双号限行令”的客观标准,比如一旦空气污染指数PM10超过500,PM2.5超过300时就立即执行单双号限行。此外,国家绿色法院还认为两轮摩托车不应排除在限行令之外,因为有数据表明,占新德里机动车总数过半的两轮摩托车是城市尾气排放的最大源头。由于双方至今僵持不下,社会舆论担心,一旦重度雾霾再度袭来,“单双号限行令”恐怕仍会难产。

  “治人”不力,“治物”恐怕要先行。目前新德里市政府已出台补助政策,要求所管辖的多家大型发电厂收购秸秆等待焚烧作物,经处理后用以配合燃煤发电,有试验表明这种方法能一定程度上减少空气污染物自然排放,同时减轻农民处理农作物废料时的损失。另外新德里各区县政府机构也已行动起来,通过添置大型洗尘车来减少日常街道清扫带来的扬尘污染。政府相关机构人士表示,通过洗尘和洒水来控制扬尘可被看作城市清洁的一场革命,尽管它目前覆盖的范围还很小,但人们将很快接受如何保持城市清洁的理念。

  新德里雾霾吸引了众多关注,其实周边地区污染更甚。这一现实越来越被印度各界所认识,联合治污、长效治理正成为新德里治霾攻坚战的重点。

  《印度斯坦时报》20日专栏文章呼吁新德里学习中国治霾经验,该文强调在过去两年北京与河北省共同治理空气污染,而今年北京更是联合周边共27座城市一起打响应对雾霾天气的冬季战役。文章称,这些联动发展的经验理应被新德里及周边地区学习并采用。(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松)

  (本报新德里11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22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