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种下喜爱中国的种子”

——第三届中欧电影节侧记

2017年11月21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太震撼了!真是没有想到!”在看完中国影片《战狼Ⅱ》之后,比利时媒体“阿登网”资深编辑伊夫·卡尔伯特对本报记者感叹道,“之前看过一些有关这部影片的报道,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可是在现场观看,感受更加强烈,这部影片除了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不仅有力保护本国国民,而且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11月19日,作为中欧电影节的展映影片之一,《战狼Ⅱ》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影院上映,这是该影院连续3天来第三场放映该影片。据影院负责人介绍,在该影院历史上,连续3天播放一部中国电影,场场爆满,这是第一次。“这部影片不仅叫座,而且叫好,视觉效果堪比好莱坞大片,影片所传递的人本思想耐人寻味,有着更强烈的现实意义。”

  “这部影片和以前在国际上受追捧的一些中国电影很不一样,它展示了一个硬朗的中国形象。”比利时一家知名橡胶制品企业的总经理菲利普·考温伯格对本报记者说,无论是影片中在国际航道上游弋的战舰编队,还是从叛军手中勇救中国侨民的英雄形象,都让人看到了中国的力量。

  考温伯格所在企业10年前便在中国设厂,所产轮胎行销世界。他在中国工作过很多年,他说,与10年前相比,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大幅提升,一个崛起的中国的伟岸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这部影片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能让人联想到中国在过去几年中成功撤侨的壮举,那是这部影片感染人的背景。”

  中国驻欧盟使团文化处一秘徐航对本报记者说,“当片尾出现中国护照图案和这样一段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看到中国护照上的国徽以及这段文字,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股暖流就涌上心头,热泪夺眶而出。”

  电影节期间还将展映《冈仁波齐》《旋风女队》等故事片以及近20部中欧青少年编创的优秀短片作品。

  11月17日,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盟主席茱莉·帕特森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过去两届中欧电影节都取得了很大成功,获得欧洲观众许多好评,他们希望能欣赏到更多中国优秀影片。本届电影节不仅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次了解中国最新影片的良好机会,更将引发观众对人类共同情怀的反响及对大自然的崇敬。她希望广大欧洲观众能通过中欧电影节这一契机,种下喜爱中国的种子。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电影是最容易实现跨文化交流的传播媒介之一,电影早已成为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这也正是举办中欧电影节的初衷。

  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导演陆川执导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这部电影讲述了大熊猫、雪豹、金丝猴、藏羚羊等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的故事。陆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影片展示了中国的秀丽山川,反映了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运用国际化视听手段实现了跨文化传播,今年在北美地区上映,就获得14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

  《走近比利时》杂志社总编辑弗朗索瓦·曼森在看完这部影片后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太美了!这部影片把中国故事讲到欧洲人心里去了,能让人产生强烈的共鸣。”(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03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