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共初心 一以贯之(望海楼)

■ 张  城
2017年11月2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皆有“初心”,组织也如是。

  一年多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个多月前,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几天前,十九大后首次出访,他又谈到“初心”。

  任何一个组织体系,要想长盛不衰,就必须具备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

  自成立之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从未变过。这是中共一以贯之的道,中共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正所谓,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中共从哪出发,为什么出发?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追寻初心,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他说,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初心和使命有着深厚历史背景,贯穿中共所有实践和历程。96年来,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与此同时,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近40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

  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接续自1840年以降的中华民族斗争史,上承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共初心一以贯之。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为例,这个时段,中共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中共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在这两个时期中共初心如一。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在中南海新华门内,一直书写着五个金色大字“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论历经何种坎坷,成就多大辉煌,中共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作者为中央党校文史部学者)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