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丹青浓 友谊增

2017年11月2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为自己喜欢的中国工笔画能够成为俄中两国文化交流大潮中的一朵小浪花而备感自豪。”莫斯科中国工笔画俱乐部主席尤利娅发言时难掩内心激动。近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首次为俄罗斯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举行招待会。莫斯科雨雪交加,却挡不住中国文化爱好者们奔向使馆的脚步。

尤利娅的名片上印有包括微信在内的多种社交媒体联系方式,她利用这些社交媒体积极推广工笔画。尤利娅4年前才涉足工笔画创作,此前她从事油画创作,其间只短暂四次赴华求师学习,但进步神速。

招待会上,在尤利娅之后发言的瑙莫娃是一名艺术教育家,从事中国工笔画学习创作整20年,并在中俄两国多次举办画展。她对记者表示,自己的工笔画之路是从中国临沂起步的,那是一个幽静的城市,让自己静下来潜心学习。她在华学习3年多,辛勤创作画作500余幅。

在招待会期间,大使馆与爱好者们联合举办了小型画展,展出了出席招待会的俄境内13个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俱乐部成员的53幅代表画作,包括人物、风景、花鸟、山水等题材。参加招待会的中外宾客们都为这些精彩的画作所吸引,纷纷在画前合影。

常来参加使馆活动的俄《劳动报》观察家莫罗佐夫对绘画赞赏有加。他对记者表示,这次活动展示了文化交流的魅力,中国不仅有经济硬实力,也体现出文化的软实力。莫罗佐夫称,没有想到在俄罗斯有这么多中国传统绘画的爱好者和传播者,这也再次证明了:文化似水,润物无声。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表示,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本报莫斯科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0日 22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