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

2017年11月2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世界飞速变化,中国的快速发展是这场变化中尤为突出的典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教授近日在北京表示,“我有一种感觉: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端。现在,中国带领13亿多国人走向繁荣的目标已非常接近,这真令人振奋。”

此次在中国访问期间,博林格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谈到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时,博林格说:“对中国来讲,现在是个非常伟大的时刻。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显然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主要力量,以后更将如此。”

博林格于中美建交之后的上世纪70年代末首次访问中国,此后多次访华。他表示,中国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朋友们都对中国在诸多领域的领先地位感到欣喜”。他认为,中国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需要继续推动开放创新、弘扬法治精神、尊重知识等等。这些问题妥善处理好,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大有裨益。

博林格介绍称,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高度国际化,在读中国学生超过5000人;他们的专业选择也非常多样化,涵盖政治学、历史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专业,其中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专业最为热门。他说:“我们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便是吸引更多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优秀学子来哥大就读,同时鼓励美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我本人非常乐意协助美国学生了解中国。”

博林格表示,哥伦比亚大学已在世界8个城市开设全球中心,北京是其中之一。全球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对哥大非常了解,也能够深入理解当地及所在区域的环境,理解全球化现象,可以协助专家学者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并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谈到同中国高校间的合作时,博林格表示:“哥大同中国许多高校都有合作,比如暑期在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等开展的合作汉语语言项目就非常有意义,它可以给学生提供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在更好的语言环境中学习汉语,了解中国。”采访中,博林格特别强调教育对一个成功的社会至关重要。他说:“在中国看到年轻人充满活力与互动,我非常欣慰。我也对中国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充满期待。”

在采访最后,博林格强调:“当今世界,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非常期待看到中国的发展。我认为,了解中国,了解全球化,了解美中关系是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事实上,我们只有持续保持相互理解,携手同行,才能解决那些世界性难题。”(本报记者孟祥麟、王海林、韩秉宸、王斯雨)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0日 22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