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兵马俑惊艳亮相美国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

2017年11月19日09: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辉煌大秦——兵马俑”特展18日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市的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

  本次特展的展品共有130余件,包括各式青铜兵器、礼器、祭器、金银器、玉器、陶器和建筑构件,其中40件从未在美国展出过。尤为吸引人的是10件兵马俑真品,包括将军俑、铠甲俑、陶马俑、立射俑、跪射俑和文官俑等。

  “兵马俑是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馆长亚力克斯·涅尔盖什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80年历史中,这是第一次举办有关古代中国艺术和考古发现的展览。”

  据悉,本次特展分为“大秦之崛起”“天下一统”和“千年永恒”三个单元,分别介绍了秦始皇的生平功绩、秦国的崛起以及秦始皇对来世升仙的追求。

  “通过这些精心挑选的展品,美国观众将了解秦始皇的政治和文化遗产,并更好地理解古代中国文化史在世界文明史中的位置。”涅尔盖什说。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及秦始皇陵博物院与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展品来自陕西省14家博物馆及考古研究机构。

  走进展馆内,昏黄的灯光下,一座座曾掩埋在地下千年的陶土色雕像散发着历史的厚重感。

  策展人李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展出的兵马俑及其他展品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它们映射出盘根错节的中国古代历史、丧葬习俗和社会文化,同时讲述了秦始皇对中国历史、艺术和文化的深远影响。

  “秦始皇推行法治,统一文字、货币和度量衡,扩筑宫苑,广修驰道,并修建了长城,给后世留下了巨大的遗产,”李建说,“希望美国观众通过本次特展更好地了解秦文化以及中国古代艺术和考古成就。”

  “秦文化如此重要,奠定了中国以后两千多年的历史,”涅尔盖什说,“对于想要了解中国历史的美国观众来说,没有比从秦代开始更好的选择了。”

  据悉,在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展出后,这一特展将移师位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记者孙丁 殷博古)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