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谋求创新增长 激发亚太活力

2017年11月19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世界经济回稳,周期性因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内生动能不足的顽疾并未消除。”日前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世界经济正在面临增长动能、发展方式等一系列深刻转变,强调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世界经济彻底摆脱‘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创新要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世界经济才有望真正实现稳步增长”

  亚太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担负着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任。在世界经济发生更深层次变化的背景下,亚太如何才能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如何才能开辟新的增长道路?

  答案在于创新。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无论是今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还是最近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都反复强调改革和创新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教授雷希尔德·弗赫勒斯表示,正是得益于改革与创新,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而对于世界经济而言,虽然有所好转,但如果继续依靠传统要素拉动经济增长,其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只有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坚持创新驱动,世界经济才有望真正实现稳步增长的目标。

  “在越南岘港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值得关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约书亚·迈尔策认为,像APEC这样的多边经济合作机制,需要不断自我革新,以便跟上情况的变化与各成员的需求,而像习近平主席那样将创新引入全球与区域经济治理,就是一个很好的改革方向。

  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正在成为国际共识。2014年,APEC领导人在北京批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为亚太地区走创新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再次确认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对推动亚太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性。

  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阿基诺就拉美地区的情况对创新的重要性认识很深。他说,对一些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而言,历史上多次陷入过度依赖初级产品的“荷兰病”效应,就是因为没有转变发展方式,“勇于创新,拥有丰富的资源才是优势;没有创新,丰富的资源反而容易造成国家发展的滞后”。

  “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利于从长远推动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排名从2016年的第二十五位升至第二十二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正成为各种创新要素发挥集聚效应的广阔平台,不论基础设施还是经济业态,不论商业模式还是消费方式,都迸发出创新的澎湃动能。

  “中国领导人清楚认识到改革与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因此不断深化改革,突破经济发展的瓶颈,并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新的引擎,打造一种优质高效、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弗赫勒斯认为,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迅速崛起绝非偶然,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国重视科技创新,并愿意投入巨资用于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科技创新是关键词,到2020年中国的发展目标是要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也认为,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从量到质的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创新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创新科研特别是节能环保和绿色科技等领域的投入和应用,已经使中国成为推动世界环保科学研究的领军力量。

  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尔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中国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高铁、电子商务、共享单车、大飞机等领域的快速进展表明中国正在向建设创新型国家努力。这将有利于从长远推动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也将惠及更多国家。

  在迈尔策看来,中国目前正在摆脱对贸易以及传统行业的过度依赖,成功建立起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数字经济。互联网目前是经济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各国就数据资源利用等领域加强合作,将有助于打造创新力更强的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将为亚洲经济发展带来示范效应”

  “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创新问题,这同中国国内以创新探寻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努力是一致的。”迈尔策评价说。

  中国的改革创新并非只是单纯的经济政策调整,而是从产业结构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全方位改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认为,中国是亚洲经济增长的领头羊,所以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将为亚洲经济发展带来示范效应。中国向创新型国家的转变不仅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很重要,而且对亚洲经济的未来也非常重要。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表示,实践证明,中国是改革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受益者。除技术创新外,中国还创新国家治理方式,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当前世界经济同样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建立起一系列新机制,为全球市场的稳定与繁荣创造条件。“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与世界各国分享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

  拉尔认为,亚太经济要保持健康稳定增长,摆脱“新平庸”风险,只能通过创新挖掘新的动力,“在这一点上,中国做出了榜样,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鲁斯兰·伊兹莫夫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与繁荣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倡导的改革与创新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指明了发展方向。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华盛顿、里约热内卢、曼谷、新德里、首尔、阿拉木图11月18日电  记者牟宗琮、任彦、胡泽曦、陈效卫、张志文、苑基荣、陈尚文、周翰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9日 03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