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谴责美化纳粹主义 美国打算投反对票

2017年11月17日10: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务院官员15日说,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16日将表决一项谴责美化纳粹主义的决议草案,美方打算投反对票。有媒体说,这一表态很可能引发争议。

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解释称,这项反对美化纳粹主义的决议草案存在问题,美方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利用决议对其他国家发起政治攻击,因此美方不支持。

草案由俄罗斯发起,呼吁联合国会员国禁止支持纳粹主义的言论及相关组织,并实施其他一些限制集会和游行的措施。

美国反对联合国决议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对于美国反对的一些决议,欧洲联盟成员国和一些其他国家通常会投弃权票,但这些决议通常会高票通过。

美联社分析,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针对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的表态引发批评,反对者认为特朗普的言论流露出袒护新纳粹分子的倾向,这使美方官员难以充分阐述此次投票反对的理由:一方面,美方不支持新纳粹分子的言论;而另一方面,对于联合国谴责美化纳粹主义的决议,美方又打算投票反对。

8月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夏洛茨维尔举行集会,并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示威者公开、大量、密集使用纳粹和三K党的标识和口号,为几十年来美国乃至整个西方所罕见,震动美国社会。

骚乱发生后,特朗普称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三K党等极右翼集会者和抗议他们的人群“双方有责”,引发民主、共和两党及社会各界广泛批评。9月14日,特朗普签署国会参众两院联袂通过的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等仇恨团体的决议。(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