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智库研讨会热议:

中国发展将深刻影响世界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17年11月1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吸引了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知名学者以及来自31个国家地区的智库专家、前政要共240余人参加。

  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题为《中国开启新征程  世界发展新机遇》的主旨演讲。黄坤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意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

  与会嘉宾纷纷从不同角度出发,谈到了对当下中国的直观认识。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世界性大国,而且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在世界未来的发展中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共十九大不仅对于中国来说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也开启了一个全球的新时代。”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中国重回世界舞台,大概是当今世界最显著的一个特征。

  十九大是世界的新机遇

  黄坤明认为,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努力,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对于世界来说,十九大能提供什么样的新机遇?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介绍说,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明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有这一切将为世界各国同中国加强互利合作和交流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看来,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在3个升级方面实现新跨越,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一是消费升级,二是产业升级,三是开放升级。“今年1至10月份我国商品贸易进口达到20%的增长,出口是10%左右的增长。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以上的外来投资,各方参与中国大市场,机遇广阔。”宁吉喆说。

  中国理念为世界认可

  “我最初走访中国是在30年前,那时北京的长安街上机动车非常少,都是自行车,然而今非昔比。”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感慨。同样让他感慨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了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的立场。对此,我也深表赞许和欣赏。”

  “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在讨论中被广泛提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嘉宁说,十九大报告里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重申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并作了清晰明了的阐述——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希望中外智库积极介绍中共十九大,全面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加强真诚交流、务实合作。”黄坤明表示。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