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国家表示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

2017年11月16日17: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31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4日在马尼拉闭幕。16日,东盟公布了本届东盟峰会的主席声明。声明表示,东盟国家认为目前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合作势头积极,希望未来进一步提升互信,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

声明指出,目前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关系有了明显改善,今年东盟国家和中国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这一积极势头的鼓励下,东盟国家对与中国共同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以及明年初将在越南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工作组会表示期待。

声明认为,东盟国家重申将会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对和中国启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表示欢迎,同时对《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的落实表示期待。在东盟国家看来,这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可以缓解南海地区紧张局势,降低各方发生误解、误判乃至出现事故的风险。东盟国家还重申了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建立和增进互信的重要性。(记者 袁梦晨 董成文)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