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9000中外媒体聚焦广州

2017年11月16日09: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00中外媒体聚焦广州

  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登上纽约时代广场。(资料图片)

  新时代 新征程

  推进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美丽花城绽放世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通讯员穗外宣、穗外事

  风云流转,沧海桑田。当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也渴望着探究中国发展、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的奥妙。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一再感叹:中国正在快速转型为自主创新大国,我们希望共同探讨中国科技创新快速崛起的成因。对全球经济走向格外敏感的《财富》全球论坛及全球跨国公司,选择将目光投向中国有代表性的地区和城市广州,深入鲜活地解读、理解“中国崛起”。

  广州,站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全球一流城市的新坐标、新征程上,正以全球视野昂首于世界城市舞台之上,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积极构建与全球一流城市、国际交往中心相匹配的国际传播新格局。近年来,“广州故事”强势扬帆起航,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广州形象,广州形成了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国际主流媒体对广州全方位传播解读的大格局,彰显出广州城市在世界舞台的“显示度”,展现了广州在国际经济社会文化交往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未来,世界也期待着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广州故事。

  新格局

  全球化视野下塑造

  城市国际传播新格局

  时代的脉搏铸就了格局的走向。当世界渴望通过城市窗口探析中国发展。广州以“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姿态向世界绽放,树立全球视野、把握国家站位,增强对外传播力、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记者从广州城市外宣部门了解到,如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广州更应提高传播意识,从被动“他塑”到“自塑”转型,通过自身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如今,广州已经主动加强与境内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合作,形成境内境外、线上线下、动态深度等相互补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格局。

  截至10月28日,累计9000多家境内外媒体、3000多名记者,围绕广州“2017广州过年、花城看花”、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2017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2017小蛮腰科技大会、2017世界城市日、《财富》全球路演推介等50多个在广州举行的重大活动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全年媒体宣传报道量达到16000多篇(次)。

  全覆盖

  全球媒体聚焦广州

  报道中国创新案例

  广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用国际语言,讲述广州故事,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底蕴又创新进取的广州,也让世界目光聚焦广州。

  1月1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欧洲版以《广州:千年商都崛起国际枢纽》为题,用一个整版报道广州参与全球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的传统与优势,开启了国际媒体专题报道广州的先河。随着路演的不断推进,国际主流媒体对广州的关注掀起一阵又一阵热潮。

  今年以来,包括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BBC、CNBC、德国商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境内外五十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积极刊播广州信息。《华尔街日报》连续四个月刊登了四篇广州专题报道,美国《财富》杂志连续推出八期广州特稿,《今日美国》、《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新苏黎世报》、德国《商报》、《日本经济新闻》也相继推出整版或半版广州专题报道,图文并茂,多层次介绍广州在三大枢纽建设、金融及商贸等方面的探索情况,形成全球媒体聚焦广州、报道中国创新案例的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6日以来,围绕《财富》全球路演,累计超过6000多家媒体对路演活动和广州城市形象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媒体报道主题稿件达1200多篇(次),生成各类稿件5000多篇(次),总体传播覆盖人群近10亿人(次)。形成欧美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广州,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广泛关注广州的热潮。

  新形象

  “有温度”广州形象片

  刷屏世界舞台

  为让广州城市形象的国际化传播变得“有温度”,如何讲故事,这需要广州的“匠心”与“巧思”。广州创新传播方式,超越历史传统、文化语言、意识形态等等障碍,在融通中外上下功夫,在不同的文明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通过一系列城市形象宣传片和《广州画册》打开了全球交流对话窗口。

  广州城市形象宣传《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不着一字,以广州传统民乐贯穿,在《财富》全球论坛纽约和华盛顿路演期间连续一周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在“世界十字路口”展示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广州的城市魅力,连续半个月在BBC世界新闻台的欧洲、美洲、亚洲等54个频道播出。今年9月,广州首部城市VR宣传片也揭开神秘面纱。

  除了自制形象片,首次由国际知名电视台专业团队操刀的广州城市宣传片同样引人注目。美国CNBC电视台专业的制作团队奔赴广州,拍摄了一段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受众人群覆盖4亿人(次)。系列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向全球展现了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广州形象,《广州画册》《机遇之城》《创新之城》等城市刊物,让汇聚广州的中外嘉宾将“广州”带回家。其中,《广州·花时间+广州·鸟世界+广州·林距离》还走进中小学,让学生开展生态教育和实践活动。明年,广州还将制作《美丽花城历史》《幸福花城:花开四季》等美丽花城系列刊物,向世界展示宜居广州的温度。

  此外,今年以来,广州向全球发出2017“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邀请,得到全球各地熟悉广州、热爱广州的约5300多个家庭报名申请,制作“花”语故事城市H5。

  广州积极借助境外社交媒体发布广州资讯。目前,“中国广州”在脸谱和推特上的粉丝总数超过20万人,发布帖文600余篇,总阅读量约5000万人次,互动粉丝数约80万人次。

  新高度

  城市国际路演推介

  将成常态化平台

  “借着财富论坛的机会,广州到世界各地进行全球路演,我之前还没有见到哪个中国城市尝试过这样的创举!”美国前总统法律顾问哈维·佐丁谈及广州通过《财富》全球论坛进行全球路演、展示城市形象时如此评价。在他看来,通过积极对外推介,广州将建立世界城市关系网,这对广州的未来将有着深远的影响。

  让广州的城市品牌走向全球,这也是广州在近年来对外传播所获得的最大心得。记者从广州城市外宣部门了解到,广州将进一步把城市品牌国际路演打造成常态化平台,使城市品牌形象走向全球。

  明年,广州将积极借助国家大型外交主场活动以及广州举办的2018世界航线大会、《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等高端国际会议的契机讲述广州故事,通过综合性文化展演,商贸交流、全域旅游等载体,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雅典等城市举办广州城市形象国际路演推介活动,带动商贸、城市旅游和城市的国际交往能力提升,讲好广州故事,推介“花城”城市形象,将“花城”品牌形象推广到全球。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