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尔多安回访 土耳其"押宝"俄罗斯?

2017年11月15日10: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到访安卡拉一个半月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3日回访莫斯科。普京表示,可以认为两国关系几乎“完全恢复”。

普京与埃尔多安就叙利亚局势和军购、贸易等双边议题进行交流,会晤时间超过4小时。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对美国和欧盟失去信心,正试图“押宝”俄罗斯。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说,随着9月中旬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共同作担保,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土耳其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加强立场协调,土耳其希望能借此对战后的叙利亚拥有更大影响力。

另一方面,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给俄罗斯“助攻”,使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获得更多话语权,更容易让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处于被动。这正是俄罗斯希望看到的。

俄土关系因2014年11月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而一度陷入冰冻。但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俄土关系迅速回暖,土耳其与美国、欧洲的关系则陷入低谷,尤其是土美关系,持续紧张。

埃尔多安阵营认定藏身美国的宗教人物费图拉·居伦策划政变,要求引渡,同时在国内大规模肃清居伦支持者。而美国以证据不足为名,拒绝引渡诉求。而欧盟对土耳其“清洗”的指责,加重了土耳其因迟迟未能加入欧盟而产生的失望。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充满疑虑,谈判经常谈谈停停。王晓伟认为,“加入欧盟的谈判阻碍重重,土耳其逐渐对西方失去信心,转而‘向东看’,加强同俄罗斯的关系”,近期土俄更是互动频繁。

不过,王晓伟指出,土耳其不愿做美国在中东棋局中的牺牲品,但土美两国仍存在利益交集。“土耳其需要在俄美之间保持微妙平衡,从而保证自身利益最大化。”(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