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北美明德论坛”在纽约举办

2017年11月14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3日电 (记者李晓宏)“美国国会正在调研对美国高科技‘巨鳄’设限,避免谷歌等大公司出现垄断。”当地时间11月12日,在纽约举办的“明德论坛2017年会”上,美国奥本海默基金高级副总裁李山泉提醒,美国具有世界标杆作用,中国海外投资者应关注美国国会对该议题有无立法等后续进展。

“美国现在出现大企业‘通吃病’。”李山泉说,最大的5家科技公司总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雇佣71.8万人。去年美国8家最大的高科技公司研发投入达730亿美元,相当于400多个上市公司的总和。只要有点儿创新潜力或发展苗头的小企业,就会被它们买下拿走,导致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下降40%。

李山泉介绍,美国国会为此正研究对策,不断调整政策对这些企业巨头施压,限制其并购,并该考虑如何定义高科技公司。比如优步是出租车公司还是高科技公司,“脸谱”和谷歌算不算是媒体等,其背后牵涉着税收分配等问题。根据美国法律,高科技公司的产品一旦成为像水、电、气等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政府将被限制你有超额利润,不能随便涨价,提价要经过听证程序。此外,国会也在研究,科技公司采集数据的归属问题。“是不是你收集的就是你的了?”这些科技“巨鳄”如果被坐实垄断,将面临被拆分的命运。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由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等主办的北美明德论坛,集聚了来自中美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200余位嘉宾和人大校友,围绕“后宽松时代的政策与投资”主题深入交流和探讨。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巴巴创造了日销售额250多亿美元的新高,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有西方学者认为,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正在引领‘第四次人类变革’。”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重大成果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对中美关系和世界的重要意义,勉励人大校友多回国看看,了解新时代中国新的发展变化,为促进中美交流合作、加强民间外交做出新的贡献。

“未来5年,中国金融会有重大的市场化变革,包括金融资产结构的调整、科技金融带动消费模式的变革及金融业的国际化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球认为,今后10年内,人民币不会有支付危机和流动危机,不存在大幅升值的空间,也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将在相对稳定、适度的范围内波动。一是因为中国资本对外资依赖没那么大,外资只占1.7%的比例,大幅流动的概率小。二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没有那么悲观,6.5%—6.7%的增速平稳发展。投资中国市场可期。

北美明德论坛创办2016年,此次第二届论坛由北美校友会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周报》、中国网和Benimax Investment联合主办。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吴亚锋、QuantScape首席投资官关宁、宾州州立大学斯米尔商学院教授彭亮等分别主持了论坛的讨论。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