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客

2017年11月14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鲜艳的中老两国国旗飘起来,欢快的老挝迎宾曲唱起来,热情的民族舞跳起来,激扬的皮鼓声响起来。

11月的老挝,迎来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天空澄蓝,空气中弥漫着占巴花的芬芳,甜蜜悠长。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万象以它最柔美的姿态,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客。

为了迎接习近平主席到访,老挝各界做了充分准备。老挝外交部长沙伦赛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全、礼宾、卫生等各方面都是重点,要通过热情的迎接,表达老挝的真情实意,体现老中两国是具有同样使命、共同梦想的命运共同体。

从12日开始,在万象的主要街道、路口都能看到中老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机场大道、主席府等地标场所,竖起了习近平主席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的巨幅画像。写着“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的横幅,在阳光下格外醒目,中资企业也打出各自的欢迎标语,热烈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

13日午后,艳阳高照。机场旁准备参加欢迎仪式的学生们热情高涨。习主席的车队驶过时,他们摇动着手中的两国国旗,欢呼雀跃。当知道记者来自中国,他们热情地围拢过来说,能来参加今天的欢迎仪式特别开心。“中国帮助老挝建设了很多项目,我们都希望能来欢迎习主席。”来自万象侬班中学的学生威力亚对本报记者说。

主席府是习近平主席今天活动的主要地点之一,这里早已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老挝朋友、中资员工共同欢迎来自远方的贵宾。整个下午,主席府前乐曲不断,身着各民族服装的老挝民众跳着民族舞蹈,欢迎习主席的到来。

小姑娘甘亚一边跳舞,一边对本报记者说:“老挝人一开心就会跳舞,这是我们表达心情最自然的方式。今天我们真的像过节!”17时许,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主席。当主席府内国歌响起,主席府外民众跟着一起歌唱,内外呼应,心意相通。

司机山通也在欢迎的人群中。今天,他特地在车上插上了中国国旗。“我们都知道习主席访问老挝,习主席是老挝人民的老朋友,我们欢迎他常来!”山通说。主席府附近负责安保工作的警官宋蓬已忙碌了一整天,但仍然精神饱满。他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会尽职尽责,用最严谨、最认真的态度保障中国贵宾的安全!”

在主席府欢迎仪式上,老挝的一名学生素甘亚为习主席献花。她说,献花的过程练了好多次,就是想要让习主席感受到老挝人民的热情。“我有很多话想对习主席说,但不知道说什么好,那就用一句话来表达:欢迎您,习主席!”(本报记者 吴 兢 林 芮)

(本报万象1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10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