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美国小镇里的中国企业

2017年11月13日15: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今年58岁的詹姆斯·威尔克森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莫嫩镇的挂车厂工作了30多年。在这里,他经历了挂车行业的起起伏伏,也见证了一家中国企业如何让这个美国中西部小镇重焕生机。

莫嫩镇位于印第安纳州西北部,距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160公里。提起莫嫩,附近的居民总会想起“废弃的铁轨”、“大片大片的玉米地”和“挂车厂”。

作为曾经的区域交通枢纽,莫嫩镇在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70年代曾辉煌一时。同时兴起的还有小镇的挂车产业,在最景气的年头,当地一家名为“HPA莫嫩”的挂车公司雇用过400多个工人,足足占小镇人口的三分之一,维系着上百户家庭的生计。

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经济出现萧条,“HPA莫嫩”和千千万万的中西部企业一样,面临减产、裁员,最后不得不在2000年彻底关停。

“没有了工作,很多人举家搬到了别的地方。后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厂区空荡荡的,一个人都没有。”威尔克森回忆道。

“直到中集公司来了。”他说。

2003年夏天,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中集集团)来到小镇,收购了已经破产的“HPA莫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立志拓展海外市场的中集集团马不停蹄——恢复电力、重设生产线,在当地招兵买马,成立了中集集团的美国全资子公司——先锋挂车厂。

和其他20多个“HPA莫嫩”的老员工一起,威尔克森成了先锋挂车厂的一员。他做梦也没想到,一个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企业,让小镇的挂车产业起死回生了。

“开始先锋厂里有不到40个人,很快业务越做越好,订单越来越多,现在我们又有了400多个工人。”威尔克森对记者说。

14年过去了,先锋挂车厂从最初的小企业起步,如今产品占有率排名全美第四,而威尔克森也从一名工人成了厂里生产线的负责人。

挂车厂的繁荣让工人们重拾生活的希望,也给莫嫩镇带来了久违的生机。据当地官员介绍,近些年来,先锋厂的年产值占整个小镇年产值的八成以上。

“先锋厂对于莫嫩太重要了,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在厂里工作。先锋厂交的税,撑起了镇上的学校、医院这些最重要的公共设施。”莫嫩所在的怀特县的经济发展部门主管兰迪·米切尔说。

米切尔告诉记者,先锋厂的成功让他意识到,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对于怀特县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他第一次率团前往中国,并与江苏省阜宁县签署了友好交流城市合作协议,拉开了与中国更多互利合作的序幕。

在先锋挂车厂的首席执行官查理·马德看来,工厂的成功缘于中国企业对美国市场和当地文化的尊重。“这是中国投资的企业,由美国人在运营。”

“中美双方优势互补,中国企业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区,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马德说。

莫嫩小镇也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中国企业的到来。在当地人引以为豪的火车博物馆餐厅里,代表小镇辉煌历史的火车模型琳琅满目,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辆在餐厅上空来回穿梭的小火车,车头后拉着一个白色的集装箱车模型,车身上刷的正是“先锋”字样。(新华社记者李铭 袁悦 王乃水)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