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归聚焦人工智能

赵佳雯
2017年11月1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顾凌云在冰鉴科技智能风控产品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2016年,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大比分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九段,这一事件将人工智能推到大众眼前,一时间成为热议的焦点。在经历了国外的学习、研究与工作之后,许多回国创业的海归也将视线聚焦到国内人工智能产业。

    

  发展环境向好 

  优惠政策多多

  近日,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多项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政策,有望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正式亮相。从国家政策支持的层面来看,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环境向好,加之近年来我国持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许多海归纷纷回国创业,希望搭上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这列高速运行的“顺风车”。

  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鉴科技”)创始人顾凌云博士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专业。2013年,他曾受邀参与了“硅谷对话北京——2013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并发表演讲,看到了当时国内高科技金融领域的不足。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顾凌云密切关注国内此领域的发展动向。2015年初,他回到上海创业。自回国开始,他的创业便受到了上海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如被免除了入驻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的3年房租。对此,顾凌云表示由衷感激,并用自己企业的成绩证明了政府政策支持的积极效应。

  海外经历丰富

  竞争优势明显

  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拥有了庞大的数据资源优势,商业化应用场景丰富,有关方面预测,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将会产生更多突破。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硅谷人才济济,又是全球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张本宇正是考虑到这方面,才会在回国创立杭州云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脑科技”)之前先在硅谷建立了研发团队。张本宇先后供职于谷歌等互联网企业,在硅谷进行了近十年的研究开发工作,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熟悉的环境里,张本宇及时把握前沿信息,以最快速度将其投入研究开发并及时带回国内落地。成熟的运作模式使云脑科技在成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飞速发展。

  王卓然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在英国学习工作的10年间,他做了多年的理论研究,掌握了机器学习与人机对话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国内人工智能语义领域有极大的市场空白,又因为中文语言难度较高,基本上只能由中国人来做。这些成为王卓然进入该行业时得天独厚的优势。机缘巧合之下,王卓然与其他两位创始人创立了三角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角兽”)。目前,三角兽在该领域发展形势很好,吸引了近50位富有经验的算法工程师,带来了更多的技术与资源,同时也正在推进与海外高校甚至英国政府的深度合作。

  研究热情高涨

  未来充满信心

  有观点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在未来30年内深刻改变人类的日常生活,进而改变世界。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相关论文和专利数量已处于世界前列,甚至很多领域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张本宇说,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魅力,就是帮助人类从枯燥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他很愿意去做这样的推动者。因此,云脑科技以“为中国企业服务”为目标,以金融、通信、人力资源、能源4个方向为突破口,与上海证券交易所、银联智惠等多家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帮助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更高效地工作,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进而惠及人们的生活。

  冰鉴科技作为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第三方独立征信平台,将继续扩大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对于高科技金融的未来,顾凌云信心满满,坚信它一定会为中国征信体系的完善添砖加瓦。王卓然及其团队也正在努力研究,希望拉近人机交互与现实的距离,让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简单,早日实现人与智能科技生态的和谐相处。

(责编:刘洁妍、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