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稳妥推进联合国安理会改革

2017年11月08日17: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7日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时发言,呼吁稳妥推进安理会改革。

吴海涛说,安理会改革涉及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发展,关乎全球集体安全机制的未来。改革应有利于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有利于提高安理会权威和效率,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

他说,中方一贯积极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要让更多国家,特别是占会员国大多数的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决策,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政府间谈判是会员国围绕安理会改革问题交换意见、加深理解、弥合分歧的重要方式。广大会员国就安理会改革提出的看法、主张和建议是政府间谈判的基础。中方支持政府间谈判共同主席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授权履职尽责,继续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和“一揽子”解决方案,继续推动会员国就安理会改革五大类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寻求最广泛共识。中方希望会员国和共同主席携手努力,为政府间谈判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不应为改革人为设定时限,不应强推不成熟改革方案,不应在不成熟的条件下启动案文谈判。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维护会员国团结,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着符合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