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气象组织:2017年极可能是最热年份前三甲

2017年11月07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于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世界气象组织当天发布声明称,在经历了破纪录的飓风、洪水、热浪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后,2017年将极有可能进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前三甲。

气象组织发布本年度“气候状况临时声明”指出,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可能仍是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2017年和2015年可能位列最热年份的第二位和第三位,或两年份排序颠倒。同时2013年至2017年必定会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

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9月的全球平均气温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高出近0.5摄氏度,这意味着自工业化前时期以来温度上升了近1.1摄氏度。今年夏天,欧洲南部部分地区、北非、东非和非洲南部部分地区,以及俄罗斯的亚洲部分都出现了创纪录的高温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过去3年是温度记录中位列前三高的年份,这属于全球变暖趋势的一部分,由此带来的许多极端天气事件明显有“因人为活动引发的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而造成的气候变化的迹象”。

多个联合国机构表示,极端天气事件不仅影响着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与高温相关的疾病或死亡的总体风险也在稳步攀升,同时数以千万计的人口还因天气灾害被迫迁移,仅2016年就达到2350万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这些后果主要集中在气候相对较热的国家,而在这些国家生活的人口接近目前全球人口的60%。

波恩气候变化大会主办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表示,这些研究结果突显出,如果我们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和雄心,就会给民众、经济,以及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带来日益增加的风险。(记者 刘曲)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