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标本兼治解决难民问题

2017年11月03日15: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2日在安理会难民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说,解决难民问题要标本兼治,并秉持客观中立的原则。

吴海涛说,过去一年里,联合国难民署积极推动内部改革、加强工作协调、提升应急响应能力,为保护难民福祉、应对难民危机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支持难民署继续就此发挥积极作用。

吴海涛说,面对复杂的难民形势与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在国际法框架内,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合力解决全球难民问题。解决难民问题要标本兼治,既要加大对接收国和接收社区的支持和援助力度,消除针对难民的排外、歧视,也要着力解决难民产生的根源,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推动难民来源国稳定发展。国际社会在处理难民事务时,应秉持客观中立的原则,避免对有关国家的内部事务造成干涉,防止国际难民保护机制被政治化和滥用。

吴海涛说,长期以来,中国与联合国难民署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中国愿继续与各方一道,积极参加将于明年启动的《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政府间谈判,为完善全球难民治理贡献力量。

他说,缅甸若开邦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因素,很多分歧和矛盾系长期积累产生。缅甸政府正在为缓和若开邦局势作出积极努力,当地局势已趋向稳定。缅甸和孟加拉国正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向缅甸提供建设性帮助与合作,共同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