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伊两国强化多领域合作

2017年11月03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分别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会晤。普京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表示支持。双方表示,将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合作。

鲁哈尼表示,在确保各方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方面,俄罗斯发挥的作用十分关键且具有“建设性”。他重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多边协议,维护这一协议就是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谈到打击恐怖主义问题时,鲁哈尼表示,伊俄两国合作为本地区反恐行动作出了重大贡献,双方将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最后阶段继续保持磋商与合作。此外,伊俄两国开展合作还将为解决包括叙利亚危机在内的地区紧张局势发挥关键作用。鲁哈尼将俄罗斯称作是“战略合作伙伴、朋友和邻居”,呼吁两国进一步扩大经贸关系。

普京指出,俄伊两国在能源、经济、和平利用核能及运输等领域保持着良好合作,俄罗斯企业期待参与伊朗的开发建设项目,俄政府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没有任何限制。他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积极的协议,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唯一有权确认伊朗是否遵守该协议的机构。他强调,俄罗斯反对任何改变这一多边协议的单边行动,某些国家不承认这一多边协议的行为不可接受。

访问期间,普京还与鲁哈尼及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一同举行了三国首脑会议,讨论了地区问题和彼此间的合作。会后三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伊核协议各方应当坚持各自所作的承诺,该协议当前正在“有效开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指出,伊核协议是通过国际努力解决重大问题的积极典范,各方应当坚持这一协议。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指出,尽管经济合作是此次三方会谈的一个重要议程,但包括叙利亚危机在内的地区安全问题才是俄伊双边会谈的重中之重。分析认为,随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形势的改变和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俄伊两国会谈可能会对该地区未来形势演变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负责人穆斯塔法·霍什·切什姆认为,俄罗斯已经意识到,其在本地区真正的合作伙伴就是伊朗。有了伊朗的支持,俄罗斯“进军”叙利亚战场获得了成功。对伊朗而言,拥有一个在世界舞台上更具影响力且可以信任的盟友则具有无限战略价值。

美联社撰文分析称,普京此访伊朗释放出了强烈支持伊核协议的立场。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不再继续认证伊朗履行核协议的决定后,俄罗斯便坚定地站在支持伊朗一方。此外,伊核协议签署其他各方和欧盟均敦促特朗普继续维护这一协议。德黑兰政治分析家赛义德·莱拉兹认为,普京访问伊朗有望为该国石油工业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带来更多投资,可能还会鼓励欧洲、中国,甚至美国公司进入伊朗市场。

路透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分析指出,普京此访对于伊朗和本地区均具有重要意义,表明伊俄两国深化战略联盟的决心,这将有望塑造中东地区的未来。同时,两国共同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伊朗除依靠俄罗斯来缓解美方制造的压力外,眼下并没有其他选择。此外,特朗普对伊朗的强硬政策使通常情况下关系不睦的伊朗强硬保守派与温和改革派趋向统一,他们共同选择发展对俄关系。(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21 版)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