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双重国籍前议员或需偿还近900万澳元薪资

2017年11月01日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最高法院近日针对联邦议员公民身份争议的裁决既有“赢家”也有“输家”。除一些议员的政府决议或面临法律挑战外,5名前议员多年来享受的近900万澳元薪资和津贴也可能面临着被追缴的“风险”。得以在裁决中“幸免”的前中立参议员尼克?谢诺峰则已经准备好为接任自己参议院职位的前顾问让位。

5名前议员或被追讨百万澳元

据悉,5名被撤销议员资格的政客共获得了876.95万澳元薪资和部长级奖金。这一数字是根据议员们过去13年来薪资和职务的分析计算得出,不包含委员会奖金或其他津贴,也不包括任何员工及办公室开支。

数据显示,前副总理乔伊斯领取了280万澳元薪资,前国家党副党魁菲欧娜?纳什领取了260万澳元薪资。他们二人均在2005年进入议会,并从2013年起开始领取部长级奖金。此外,前绿党参议员斯科特?卢德兰和拉里萨?沃特斯分别领取薪资180万和130万澳元。“单一国家党”参议员马尔科姆?罗伯茨则在2016年大选后至10月27日最高法院裁决结果出炉期间获得了26.6万澳元。

报道称,尽管对议员资格的裁决仅从去年大选后算起,但由于这些前议员从出生就有其他国籍,这意味着他们整个政治生涯都是非法选举产生的。一旦特恩布尔政府追回这些薪资,这些议员至少要偿还130万澳元在2016年7月以后获得的薪资。

谢诺峰参议院继任者确定

中立参议员谢诺峰在裁决中幸运保住议员资格,但他仍然下定决心转投南澳政坛,接替他参议院席位的人选花落其长期顾问、前海军潜艇兵雷克斯?帕特里克(Rex Patrick)。

尽管谢诺峰团队在选民中拥有非常大的知名度,该党派还是将更名为联邦“南澳最优党”,这将是谢诺峰以州为根基党派的国家分支。他在31日表示:“党派更改名字反映了选民们投票支持我们的事实,我们将在联邦议会无畏地代表南澳利益。”

据悉,帕特里克将在11月中旬正式被授权接任谢诺峰的席位。

毕晓普明确自己没有野心

这场引发副总理及政府参议员下台的政治危机也使得澳大利亚外长、自由党副党魁毕晓普成为总理特恩布尔外访期间的代理总理人选,可谓潜在“赢家”之一。然而,临危受命的她并没有表现出争夺总理的政治“野心”。

毕晓普在10月30日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她对自己现在的职位很满意,“我非常高兴担任外长这一职务。”

同时,她还确认,政府正在审查一些由乔伊斯及纳什做出的决议,以确保它们是合法的。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