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华盛顿地区举行中文演讲比赛

“认识一个更加生动的中国”

本报驻美国记者  郑  琪
2017年11月01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指的是哪个城市?”“中国古代修建长城的目的是什么?”“江苏特产的茶叶是哪种?”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华盛顿地区“江苏杯”中文演讲比赛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举行,比赛环节不仅有备稿演讲,还包括即兴回答和即兴演讲。

  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乔治城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华盛顿地区多所知名高校的16名学生入围了10月29日的决赛。最终,来自乔治城大学的李在馥和李少轩夺得金奖,同时获得赴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

  “跟中国人交朋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聊美食。是北京的烤鸭、上海的小笼包和大连的美食让我决定继续学习中文。”“我希望自己能发挥文化桥梁的作用,促进中美乃至中国与全球的交流和文化融合”……台上,参赛选手们激情演讲,分享自己学中文的趣事、在中国游学的所见所闻以及个人未来的职业规划。台下,特地陪同选手们来华盛顿参赛的中文老师和父母鼓掌欢呼、拍照留念。“江苏杯”决赛已然成为华盛顿地区中文学习者的一个大活动。

  乔治城大学文化与政治专业大四学生李少轩流利自然的表达和略带京腔的口音,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京腔是在北京学习时,跟寄宿的老李一家学的。那一年,老李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给了他巨大的帮助,还特意带他去北京十里河买东西学砍价。一年的“集训”使他的汉语表达水平突飞猛进,他和老李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变得特别亲”。李少轩说,美国人对中国仍存不少偏见,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所见,让美国人认识一个更加生动的中国。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程爱民教授是“江苏杯”创始人之一。他向记者表示,“江苏杯”中文演讲比赛在华盛顿地区举办了七年,已成为该地区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比赛通知比往年发得略晚一点,就有不少学校和学生主动来询问。作为一项专业性较高的比赛,‘江苏杯’不仅提高了美国学生学汉语的积极性,也促进了校际和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比赛评委之一的王芃是乔治城大学中文教师,在美国教汉语已经超过十年。她告诉记者,目前仅乔治城大学学习汉语的学生就有300多人,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及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重要角色,让越来越多美国学生看到了学汉语给个人发展带来的全新机会。”中美强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何立强向记者表示,该基金会正寻求建立一个有效网络,把学生、中文老师和企业联系到一起,以此来进一步提升美国学生学汉语的热情。

  “江苏杯”中文演讲比赛是由江苏省委外宣办指导支持、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提供创意,与南京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播项目。“江苏杯”每年一届,七年来已在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举办过几十场决赛,近200名获奖学生受邀访问江苏或在南京大学留学。据介绍,“江苏杯”比赛今年还将扩展到泰国、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本报华盛顿10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1日 22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