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泰罗尼亚“独立”闹剧失道寡助

2017年10月30日07: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加区)“独立”风波27日迎来摊牌时刻:加区议会当天下午单方面宣布“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随后宣布全面接管加区。

分析人士认为,加区闹独立主要源于社会经济矛盾,但谋求独立并不能解决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无视法治、分裂国家的做法不仅在西班牙,在欧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得人心。

  分歧由来已久

加区于1469年成为西班牙王国的一部分。但长期以来,加区自认为有独立于西班牙的历史、文化和语言,部分民众有独立倾向。

1931年,西班牙成立共和国,加区开始享受高度自治,但在佛朗哥统治期间又遭到全面压制。1975年佛朗哥去世后,西班牙进入民主转型。1978年,西班牙新宪法赋予加区高度自治权。2006年,西班牙议会通过一项新的自治法令再度扩大了加区的自治权,但西班牙宪法法院2010年判决这一法令部分内容违宪。

受这一判决刺激,加区民族主义情绪重新高涨。2012年,支持独立的政党在加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2014年11月,尽管遭宪法法院禁止,加区政府仍执意举行了不具有法律效力的独立公投,约540万选民中有230万参加投票,其中80.8%赞成独立。作为对主导这一非法活动的惩罚,时任加区政府主席马斯被西班牙一家法庭裁定禁止担任公职。

今年9月6日,加区议会通过公投法案,决定在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宪法法院在公投法案通过的次日就裁定公投非法,中央政府也据此采取多项严厉措施试图制止公投。但加区不仅执意举行了公投,甚至单方面宣布“独立”,将这场“独立”闹剧演变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政党煽动民意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加区“独立”风波存在历史和文化原因,但部分民粹政党的推波助澜起到了主要作用。民粹政党利用西班牙和加区的社会经济矛盾,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操纵民意,以达到选举目的。

位于西班牙东北部的加区,人口约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16%,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20%左右。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加区民众对于自己上缴的税金没有充分用于本地建设颇有怨言,认为自己被中央政府和其他地区“占了便宜”。

欧盟地区委员会前秘书长、欧洲学院教授施塔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主张“加独”的民粹政党出于选举目的,利用选民对“援外”的不满心理,刻意强调“本地区”与“他地区”的身份区隔,试图“制造新的边界”。

施塔尔说,欧洲单一市场为经济强大的地区带来了更大利益,它们帮助较弱地区的发展是必要的,也是欧盟团结精神的应有之意,分离做法完全背离了欧盟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加区选民都对民粹政党的推销买账。不管是公投前的民调,还是此次公投的低参与率,都表明有一半左右加区民众反对独立。

分析人士认为,加区民粹政党向选民兜售的是独立后的最好结果,却完全无视可能付出的代价。据媒体报道,从10月1日公投至今,已有超过1500家公司决定撤离加区,107家企业决定外迁其总部。显然,独立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恶化加区的困境。

“加独”失道寡助

在27日加区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后,西班牙参议院随之祭出了“核选项”——启动宪法第155条,授权中央政府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国家统一。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晚宣布解除加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职务,解散加区议会,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

与此同时,欧美主要国家和组织纷纷拒绝承认加区“独立”,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维护国家统一。中国外交部12日表示,中方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目前,西班牙政府的接管行动是否会引发加区“分离分子”的暴力对抗,成为外界最关注的问题。施塔尔说:“最大的危险在于,分离主义会损害政府信誉和社会团结,可能导致政府无法以和平和法律途径解决利益冲突。”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西方国家在人权与主权、民主与法治等问题上继续持双重标准,那么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就绝不会是欧盟遇到的最后一个危机。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