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走进纽约

2017年10月2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10月29日电 (记者李晓宏)“了解促进理解,理解凝聚共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28日走进纽约,以半天时间3场座谈会的“行进感”,激发当地华人华侨、文化机构和智库专家,对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的理性思考和情感共鸣。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座谈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副局长左锋从新疆的丰富资源、发展巨变,到民生福祉、人权保障,乃至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和民族宗教政策等,进行了理性兼具感性的介绍。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会的华人华侨代表们听后,纷纷表示要组团去新疆考察,探寻可以对接和开发的商业项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总裁滕绍骏说,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很有意义,与代表团深入沟通,进一步了解了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下午4时许,代表团一行来到有近90年历史的华美协进社。这个当年由美国教育家约翰·杜威和中国学者胡适等共同创建的机构,一直“以文化的方式说明中国”,拥有美国唯一专门介绍中国艺术的美术馆。“我们馆正在展出的金缕玉衣,所用的玉就来自新疆。”该社社长兼总裁詹姆斯?汉诺外茨40多年前去过新疆,听了代表团对今日新疆的介绍后不禁感慨,“现在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或者不全面,或者是‘过去时’了。”为了进一步增加美国民众对中国、对新疆的了解,詹姆斯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引进来”,邀约新疆作家、艺术家及传统艺术与文化遗存等,来纽约华美协进社举办讲座和展览;二是“走出去”,加强地方合作,动员美国州、市一级的代表到访新疆,切身感受。

据介绍,纽约行程结束后,交流团将去加拿大多伦多和渥太华访问交流。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