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糊弄成性 日产汽车面临政府“无限期”监视

2017年10月28日09: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因长期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车辆出厂安全检查且整改不力,日本国土交通省决定,将日产汽车公司的新车出厂检验制度列入监视对象,期限为“无限期”。被监视期间,日产汽车必须频繁向国土交通省提交旗下所有工厂的检查情况。

日本《朝日新闻》26日报道称,政府向日产汽车下达无限期监视令实属罕见。去年油耗造假丑闻曝光的三菱汽车也受到国土交通省严格监视,不过期限为3年。

今年9月,国土交通省对日本国内的日产汽车制造工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汽车出厂安全检查。问题曝光后,日产汽车没有进行彻底整改,部分工厂无资质检验员依然在岗。随后的调查还显示,日产汽车在几乎所有国内工厂常年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出厂安全检验。

新车出厂前的安全检查本该由国土交通省负责,不过为方便企业进行大规模销售,国土交通省允许通过新品型式试验的制造商自行完成对每辆新车的出厂检验,条件是必须由持有国家资格证书的检验员进行,以此保证结果真实可信。

国土交通省认为,日产汽车使用无资质检验员“背弃了(国土交通省)对它的信任”。一名国土交通省官员表示:“日产的行为可能对日本汽车制造业整体信誉构成伤害,现阶段只能严肃处理。”

《朝日新闻》称,国土交通省对日产的具体监督方法尚未确定,近期可能要求日产汽车提交防范对策并频繁汇报执行情况。今后国土交通省还会加大对日产汽车旗下工厂的抽查力度,开展更加严格的调查。

受丑闻影响,日产汽车已经全面停止日本国内6家整车厂的发货和新车登记手续。(刘秀玲)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