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随笔:俄罗斯与北约:磋商未停摆 互信仍缺失

2017年10月27日14: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26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让有关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机制可能由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上月举行“西部-2017”联合军演而再次冻结的传闻不攻自破。

据俄媒体报道,双方代表在会晤中围绕提高军事透明度问题各说各话,再次出现严重分歧。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磋商机制并未“停摆”,但双方想要消除彼此间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又谈何容易。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双方进行了坦率的交流,但对话并不轻松”。他说,不管俄罗斯以怎样的频率举行“西部”联合军演,北约都希望演习能够保持透明。对此,俄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回应称,要说欧洲地区缺乏军事透明度的问题,受到指责的不应是俄罗斯而只能是北约自己。

近年来,虽然北约一再安抚俄罗斯说,北约并不希望与俄罗斯进行“新冷战”,但事实上北约向俄罗斯边境持续施压的态势一直没有停止。在不断加大中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境内联合军演密度和规模的同时,北约还几乎不间断地在这些国家部署多国部队和修建军事设施。

本月上旬,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议会大会上,由10个北约国家士兵组成的又一支多国部队在罗马尼亚宣告成立。有北约官员透露,这支新部队的地面力量包括一支旅编制的部队。本月中旬,北约在立陶宛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代号为“铁狼2017”的多国军演。

北约国家与俄罗斯互相质疑对方军事透明度的报道也不时见诸报端。俄罗斯《生意人报》本月13日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说,尽管北约和美国声称集结在俄边境地区附近的军队不多,但波兰实际上已部署一个美军机械化师,相应兵力两个小时内就可以从美军驻德国拉姆施泰因基地投送过来。然而,波兰国防部对俄罗斯的报道矢口否认。

今年9月,两年一度的俄白“西部”联合军演的透明度遭到一些北约国家的强烈质疑。北约在26日的大使级会议上旧话重提,再次指责俄罗斯在这次军演中虚报参演人数。俄罗斯则称,北约围绕俄白军演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其目的就是为了掩盖自己在东欧地区加强军事部署的事实。北约与俄罗斯的互信程度之低由此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北约不改变在反导和东扩等遏制俄罗斯的问题上无视俄方关切和诉求的一贯立场,双方恐怕很难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和军事互信,对抗也将是一种常态。不过,由于在解决乌克兰危机、阿富汗问题以及国际反恐等诸多领域存在进行协调与合作的实际需求,北约与俄罗斯在针锋相对的同时将不可避免地进行接触并且有可能在某些问题上作出某种程度的相互协调。(记者 龙江)

(责编:朱欣(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