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肯尼亚重新投票选举新一任总统 民众投票意愿低迷

2017年10月27日07: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6日,肯尼亚选民再次走入全国各投票站,重新投票选举肯尼亚新一任总统。

虽然是选举日,但街道上行人车辆却不多见。

位于内罗毕的基里马尼小学投票站格外安静,小学门口停放着一辆执勤的警车,投票站内有警力武装巡逻,但前来投票的选民却屈指可数。

根据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选委会)公布的数据,肯尼亚有近2000万登记选民。选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里马尼小学投票站约有登记选民1.3万人,今天早上的情况与8月8日总统大选时排长龙的情况大相径庭。

位于内罗毕中央商务区的国家社保基金广场投票站的情况与基里马尼小学相似。记者中午时分在此看到,投票站内布置的警力达到近20名,与当时正在投票站内排队的选民数量相当。而在8月的大选中,这里一度人山人海,在此投票一般要排队半个小时或更长时间。

尽管投票者不多,但前来投票的选民仍心怀对国家未来的希望。

52岁的女商人贝特当天与女儿辛西娅当天来到基里马尼小学投票站。作为一名在读经济学研究生,辛西娅认为,选委会根据最高法院裁定在今天重新举行总统选举,来投票是对这一决定的尊重。“肯尼亚应该尽快选出新一任总统,让国家团结一心,发展经济。”

选民蒂莫西·莫罗戈从事证件摄影,他对记者说,8月大选以来,因政治局势不稳,订单少了很多,这次来投票一是行使权利,二是希望国家尽快恢复安定。“我希望尽快选出新总统,好让生意早点好起来!”

肯尼亚今年的总统大选充满波折。共有8个政党、政党联盟及独立候选人参加于8月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其中朱比利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肯雅塔与反对派“国家超级联盟”领导人奥廷加是最主要的竞争者。8月11日,选委会公布计票结果,肯雅塔成功连任。但奥廷加拒绝接受这一结果,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9月1日,最高法院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要求在60天内重新举行选举。

选委会此后宣布,此前的候选人都将参加10月26日举行的重选。奥廷加认为,选委会无法确保第一次大选期间的违规行为不再发生,一度宣布要退出重新选举。10月25日,他在一次集会中宣布,“国家超级联盟”将转变为一个“抵抗运动”,呼吁支持者们抵制大选。

但记者26日注意到,奥廷加的名字仍出现在重新选举的选票上。

26日投票开始前,“国家超级联盟”曾发起多场针对选委会的示威游行活动。为确保重新投票平稳进行,肯尼亚投入警力超过13万人。

当地媒体报道说,肯尼亚全国4万多个投票站的大部分站点26日顺利展开投票,但仍有部分站点因受到干扰而未能正常举行投票。

26日投票当天,肯尼亚西部等地发生抗议示威,并引发局部冲突。在肯尼亚西部的基苏木,通往几个投票站的道路被抗议分子设置了路障,导致选举材料无法运达。记者从基苏木中心医院获悉,当地当天发生的示威者与警方冲突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20人受伤。

在内罗毕最大贫民窟基贝拉的奥林匹克小学投票站,一伙抗议分子企图用铁链锁住学校大门,试图阻止选民进入站点投票,最终被警察驱散。

现任总统肯雅塔参26日在投票后向媒体和支持者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表示,不要再无休止地进行选举,“我们呼吁选民积极参与投票,现在是时候向前迈进了。”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