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人建造的房子,我们住着安心”

本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陈效卫
2017年10月2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块块环保墙体,一条条轻钢龙骨,两个人手持简单工具,只需两个小时,一座两居室雏形即可搭建完毕。这不是在变戏法,而是中企朗世坤成智利公司(以下简称“朗世坤成”)在建造国际领先的轻钢结构房屋。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约两个小时车程的拉塞雷纳工地,朗世坤成总经理李丹对本报记者表示,与传统盖房费时费力不同,轻钢房80%的建造程序已在中国完成,在智利积木速成式搭建大大缩减了建造过程。目前,公司已经在智利组装了4000多套轻钢房屋,智利人已越来越喜欢坚固、价廉、美观的绿色环保轻钢房。

  中智2005年签署自贸协定以来,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经贸合作持续深化。目前,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318.59亿美元。中智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已扩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可再生能源、矿业、通信等多个领域。

  河北廊坊华路天宇集团是一家从事钢板钢管制造的民营企业,2009年进驻智利开展铜矿开发业务。董事长邵坤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在投资开矿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智利地震频发对房屋造成了周期性破坏,但智利现有轻钢房、板房等材料质量低劣寿命短,建造水平较低,因此,华路天宇集团决定在智利投资开发轻钢结构房屋项目。

  据李丹介绍,目前朗世坤成业务范围辐射智利全境,正同时开发3个不同档次住宅小区。该公司的智利建筑师拉各斯告诉记者,他在这个行业里工作了20多年,中国公司的效率最高、质量也最让人放心,无愧于当地“明星企业”的称号。

  轻钢房与传统工艺的板房、集装箱房、临建房等相比具有革命性变化。工地安全师阿乌马达对记者表示,轻钢房的承载结构采用高强度镀锌、镀铝锌耐腐蚀钢卷材料,整体受力均匀,可抗9级地震、13级飓风,在智利这是最接地气的优势。轻钢房寿命足有80年,达到欧美“永久化”房屋标准。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从中国运到智利工地的预留有钻孔的龙骨等都是标配,工人只需组合安装即可。拉各斯告诉记者,房屋最终回收时可拆卸装箱,不会留下废墟垃圾。轻钢房从建造到回收,全程绿色,终生环保。

  与混凝土结构相比,轻钢房造型更轻盈,可创造出风格迥异的建筑。记者在刚装修完毕的两居室感受了一下:宽敞明快,简洁秀气。轻钢房不仅“屋美”,而且价廉。华路天宇集团总经理邵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积木速成式搭建使得工地劳力至少节约70%。工业化流水线制造模块结构和内部所有装修,使得建造时间节约60%。房子外墙保护搭建比传统建筑快80%,大大减少了环境、天气等对施工现场的影响。

  智利前驻华大使路易斯禁不住赞叹:朗世坤成轻钢房产业发展的速度和前进的活力,是智利同行无法达到的。

  邵杰表示,向智利每出口一套房屋,都会带动国内钢铁、玻璃、保温材料、门窗、家具、五金等73个企业的优势产能走出去,创出了“共同致富”之路。

  对智利而言,中企目前解决了当地4000多家住房和数百人就业问题。2015年3月智利北部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该公司向灾区无偿捐赠10套总价值30万美元的精装修房屋。在交付仪式上,智利前总统多弗雷表示:“在智利,30万美元的轻钢房屋是外企最大的单笔捐助。中国公司用实际行动向灾区伸出援手,与受灾民众共渡难关,这一善举令人敬佩和感动。”

  拉塞雷纳市居民佛洛雷斯一家搬入中国建造的福利房之后,几乎遇到中国人就会说:“你们建造的房子太好了,我们住着安心舒心,感谢中国!”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商务参赞刘如涛对记者表示,中国公司来到智利后敏锐地捕捉到商机,既惠及当地又带动国内其他行业“走出去”,成功打造了“一带一路”上的一道绿色风景线。

  (本报拉塞雷纳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6日 22 版)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