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道路带给世界深层智慧启迪

2017年10月24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更宽泛的语境中,中国道路包括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和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下的学术和政治语境中,中国道路则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前两条道路的成功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成功,是包括那些曾经怀疑、观望甚至敌视这条道路的人,都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确定性事实。这个巨大成功不仅给当代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当今世界作出举世瞩目的贡献。

  《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一书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探索的实践实现重大的历史跨越,对于中华民族和当代中国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提升社会主义中国的综合国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增强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宽广、保障更加有力、精神更加振奋、力量更加强大,更加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同样具有重大的世界普遍性意义,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打破了对西方路径的依赖,克服了后发劣势,破解了许多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发展与稳定、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不能兼顾的难题,形成了重大的世界性贡献。对于这个贡献,韩庆祥、黄相怀等在《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中做了系统阐述:中国道路使中国主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问题,解决了占世界人口约四分之一的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为世界作出了生存性贡献;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从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既拓宽了世界在中国的市场,为世界发展创造机会,也有利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为世界作出了发展性贡献;丰富了世界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的多样性,建立了一套后发国家的追赶型治理制度和发展模式,保持了能够及时回应变化和挑战的制度弹性与可调适性,为世界作出了制度性贡献;向世界展示的贵和尚中、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的仁义和合文化,更具有世界道义性和魅力,为世界作出了文化性贡献;使世界力量结构发生变化促进力量转移,进而重塑世界新格局,促进世界多极平衡,利于维护世界和平,解构“国强必霸”逻辑,为世界做出了和平性贡献。在西方国家出现了经济困境、民主乱象、人权乱景、民生困难、安全困局的情况下,中国道路的这些世界性贡献更加显示出其特别的价值。

  中国道路的成功发展及其重大贡献绝不是偶然的,在这些外在化的实践和结果的背后是内在的智慧凝结和思想建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而且娴熟地使之同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和人类发展的总体趋势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实现了真理性与实践性、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有机统一;不仅忠实地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而且使之在当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了传承性与发展性、历史文化与当代文化的有效贯通;不仅充分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而且使之融入当代中国的思想创造和实践探索当中,实现了民族性与世界性、立足本土与借鉴国外的融汇一体。正是这种差异融合、融通创新的实践和理论智慧,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守独立性的制度内涵又不抛弃异质性的文明元素,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容纳了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具有普遍的世界性价值。也就是说,中国道路给世界带来的,不仅仅是显性的成果贡献,更是深层次的智慧启迪。

  《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一书,政治站位有高度,学术理论有深度,贯穿了“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遵循政治正确的要求、按照学术研究的标准,研究中国道路的世界性贡献,用中国人自己的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向世界展示了思想的中国、理论的中国;与此同时,适应现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把政治严肃性、学术深度性、简明通俗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国内外不同层次的读者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及其世界性价值,将会有很大帮助。(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金民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24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