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前三季度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均衡 美联储缩表不会动摇趋稳格局

2017年10月21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54%,结汇率同比稳中有升,银行远期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美联储缩表不会根本动摇总体趋稳的格局。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56%;售汇率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结汇率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企业外汇融资需求逐步回暖,个人持汇意愿均有所回落;银行远期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

  外汇局介绍,前三季度,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推动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085亿美元,比2016年末上升了980亿美元,已连续8个月回升。9月末,外汇占款余额21.51万亿元人民币,小幅增加8.5亿元,23个月来首次上升。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这主要得益于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的发展变化。一方面,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内部基础更加稳固,金融市场相关改革和对外开放稳步实施,推动跨境资金流动均衡发展;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金融市场波动性下降,外部环境相对稳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6%,比2016年增速加快0.4个百分点。同时,美联储虽然两次加息并提出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但市场对此有较稳定的预期,今年以来美元汇率总体走贬。

  对于近期美联储启动缩表,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不会根本动摇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稳的格局。美联储启动加息以来,渐进的方式逐步降低了对市场的影响。而且,目前美元利率、汇率的影响因素更加多元,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两次但美元汇率总体贬值。

  外汇局认为,我国基本面优势一直存在,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更加明显,国内市场开放程度逐步加深,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对外投融资行为更趋理性,我国适应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逐渐提高,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但国内一些企业对于汇率套期保值的意识仍有待增强。外汇局表示,将继续引导市场主体正确认识汇率风险,避免背离主业、脱实向虚。在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适应市场需求的外汇产品的同时,引导银行审慎经营,做好客户风险教育与管理。

  外汇局表示,目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管理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改革开放,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同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高强度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健康良性稳定的外汇市场环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并通过经济、政策、市场三大基本面获得支持。我国将进一步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保持外资稳定流入,促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吴  雨)

(责编:常红、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