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记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

2017年10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个经济繁荣、和平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尼泊尔英文报纸《新兴尼泊尔报》副主编蒂瓦里说。

  20日上午,前来采访中共十九大的50余位外国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展览自9月下旬开幕以来,参观人员总数已达70万人次。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件件模型展品吸引着外国记者的目光,他们不时拿出相机、手机拍摄。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展板前,乌干达《新愿景报》记者卡托和几位非洲记者愉快地留下合影。

  卡托说,过去5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国际地位显著上升。“很难想象这些成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的。”

  他说,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别的国家一起发展。

  两天前,这些外国记者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蒂瓦里说,报告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蒂瓦里十分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尼泊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尼泊尔,提高当地互联互通和贸易水平。

  卡托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表明中国领导人对未来发展有着非常清晰、准确的认识。“我十分看好中国的未来。”

  中国的脱贫攻坚经验也是世界媒体的关注焦点。过去5年,中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人类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埃塞俄比亚通讯社副总编叶勒说,中国的扶贫经验对很多国家来说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埃塞俄比亚正是借鉴了中国经验,在过去20年中,将贫困人口从4000多万降到2000多万。中国是一个绝好的榜样。”

  同样给叶勒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中国人的勤奋和努力。“在我看来,‘中国奇迹’的背后有着两大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勤劳的中国人民。”叶勒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白洁、朱超) 

(责编:常红、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