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外长: 伊拉克库区公投“打错算盘”

2017年10月20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8日说,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领导人“打错了算盘”,执意举行独立公投,结果“得不偿失”,不仅失去了之前占领的土地和油田,还让库区内部四分五裂。

  恰武什奥卢当天在安卡拉会见葡萄牙外长奥古斯托·桑托斯·席尔瓦时发表这一言论。他在联合记者会上告诉媒体,伊拉克政府军重新控制被库区武装占领的地盘,是在“纠正”库区举行公投的“错误”。

  恰武什奥卢说:“库区领导人失算了,他们没听从我们的建议。他们以为可以借此获得更多好处,结果没有。他们以为可以借此团结伊拉克库尔德人。但相反,公投使得库区四分五裂,造成巨大混乱和困惑。”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政府军官员告诉法新社,政府军已经重新控制库尔德民兵武装在基尔库克省、尼尼微省和迪亚拉省占领的地盘。

  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库尔德人在伊拉克的政治地位空前上升,库区武装占领不少官方管辖区以外的地盘。尤其是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乱以来,库区武装趁虚而入,填补了政府军撤离后留下的权力真空,实际控制了包括基尔库克在内的大片土地。

  库尔德问题专家西里尔·卢塞尔说,过去两天,库区丢失了2.3万平方公里的地盘。他说:“这几乎是退回了绿线,即库区管辖的3个省份。”这3个省份分别是埃尔比勒省、苏莱曼尼亚省和杜胡克省。

  16日,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省,库区武装选择撤离,双方只发生零星冲突。除了土地,库区武装还将几座油田和机场拱手相让。这让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库区经济备受损失。

  路透社报道,库区18日石油出口量缩减一半以上,从平常的单日60万桶骤跌至22.5万桶。库区石油主要通过土耳其的输油管道运抵地中海港口杰伊汉,而后再运往全球市场。

  库区官员18日说,受基尔库克形势影响,库区主席和议会选举推迟。选举委员会此前将日期定在11月1日。

  伊拉克政府军重新控制基尔库克以后,许多生活在那里的库尔德人开始外逃。为稳定民心,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下令严惩那些煽动民族仇恨的不法分子。

  9月25日,库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举行独立公投,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美国、伊拉克及其邻国土耳其、伊朗、叙利亚都拒绝承认公投结果。

  为惩罚库区,伊拉克中央政府此前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对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实施禁飞、重新控制库区与土耳其和伊朗的边界等。(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