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合力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2017年10月19日13: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18日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及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合力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吴海涛说,巴勒斯坦问题已延续多年,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地区的根源性问题。巴以是命运休戚与共的邻居,通过对话协商、加快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符合巴以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

他说,巴以局势依然脆弱,围绕定居点问题的矛盾十分尖锐,加沙地区人道形势严峻。巴勒斯坦人民要求纠正历史不公、恢复行使不可剥夺民族权利的愿望强烈。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

吴海涛说,应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两国方案”最符合地区实际、得到最广泛国际认可,也是联大有关决议的要求。有关各方应坚持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他说,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消除一切阻碍巴以恢复和谈的消极因素。中方呼吁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应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封锁加沙地区,加大改善巴勒斯坦人民民生的举措。应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

吴海涛呼吁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他说,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促进巴以和平的努力。近日,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取得积极进展,这有利于增进巴内部团结,有利于推动恢复巴以和谈,也有利于最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相处。中方对埃及为促进巴内部和解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国际社会在相关进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调,尽快推动共同参与的促和举措。

吴海涛说,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是巴以和平的积极斡旋方。中方坚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将以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总遵循,继续同各方一道加大努力,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