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走茶不凉 韩国拟延长卸任总统“保护期”

2017年10月18日17: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国内阁17日通过一项提案,同意将卸任总统及其配偶的安保服务期从目前的最多15年延长到20年。下一步,这项提案将交由韩国国会表决,通过后将正式生效。

韩国法律规定,总统卸任后,其本人和配偶可继续获得国家安保部门的服务,期限为10年。10年期满后,如果前总统提出要求,可额外获得最多5年的安保服务。

根据内阁新通过的提案,额外提供的安保期限将由5年延长至最多10年。由此,卸任总统及其配偶将可获得最长20年的国家安保服务。20年期满后,这一安保工作将由警方接手。

谈及延长安保期的原因,韩国政府一名官员解释说:“我们想提高对前总统及其配偶的待遇,因此将把额外安保期从5年延长至10年。”

这项提案在内阁通过后,下一步将交由国会表决。如果获得通过,将作为法律正式生效。届时,前总统金大中的遗孀李姬镐、前总统卢武铉的遗孀权良淑、前总统李明博及其配偶可获得总计20年的安保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仍在拘留所中的前总统朴槿惠的安保期也将得到延长。不过,由于朴槿惠是遭弹劾下台,未干满5年任期,安保待遇将有所不同。韩国法律规定,如果总统未能在5年任期结束后离任,只能获得5年安保服务。如果其本人提出要求,可额外延长5年。

如果这项新提案获得国会通过,朴槿惠的额外安保期限也会相应延长。这意味着朴槿惠获释后,将获得最多15年的安保服务。(记者 张旌)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