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首相欧盟总部“约饭” 难破“脱欧”谈判僵局

2017年10月18日09: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与欧盟第五轮“脱欧”谈判本月12日结束,双方仍未能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为打破僵局,16日亲赴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闭门“约饭”。

  双方会后发表简短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加快谈判。不过,媒体分析称,由于双方均未能做出让步,特雷莎·梅的破局努力注定失败。

  【一顿昂贵的晚饭】

  特雷莎·梅16日在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陪同下与容克共进晚餐,后者与英国“脱欧”谈判欧盟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一同出席。

  英国“脱欧”谈判启动以来,一直由戴维斯与巴尼耶负责。分析人士指出,“脱欧”谈判从今年3月开始至今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令英国保守党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当晚会谈持续约两个小时,没有对媒体记者开放。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写道,“工作晚餐在富有建设性的良好氛围中举行”,双方回顾了“脱欧”谈判启动以来取得的进展,同意在今后谈判中推动谈判“提速”。

  英国媒体报道,除了这份仅有6句话的公报,相关人员没有谈及更多细节。就公报本身看,也没有任何有利于英方的迹象。

  眼下,让双方僵持不下的是,英国迟迟不肯就“分手费”给个“准信儿”,反而要求扩大谈判内容,就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等展开谈判;欧盟则坚持,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必须被优先解决。

  此次餐会的公布时机颇为突然,对外公开时距离正式举行已不足24小时。对此,英国首相办公室坚称,与容克的会晤已经考虑了数周时间。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在晚餐会前再度被媒体记者问及英国对“分手费”的打算,他依旧未予回应。有欧盟外交官调侃,特雷莎·梅与容克的这顿晚餐可能“非常昂贵”,涉及金额或能达到300亿欧元(约合2333亿元人民币)。

  【奔忙的英国首相】

  16日晚餐会前,特雷莎·梅先给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打了电话。

  就与马克龙的通话,特雷莎·梅办公室称,双方讨论了“脱欧”谈判取得的进展,展望了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至于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的谈话,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事务问题的则是重点。

  此前,特雷莎·梅于15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了电话,希望后者能在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上介入,打破“脱欧”谈判僵局。

  欧盟峰会定于10月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脱欧”谈判将是会议重点议题。特雷莎·梅届时将出席。

  另外,欧洲理事会定于20日举行会议。《卫报》报道,从16日外泄的最新会议声明草案看,欧盟成员国将继续要求“强硬”对待英国“脱欧”谈判。

  《卫报》报道,在法国和德国的力推之下,最新版本声明比上周早些时候外流的声明草案措辞更为强硬。而为“稳住”法德领导人,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近日来不得不亲自奔走,说服马克龙和默克尔维持先前作出的承诺,即同意在取得足够进展的情况下,予以巴尼耶授权于今年12月启动贸易谈判。(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