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共同进步逐梦前行(国际论坛)

胡泽曦
2017年10月1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回望过去5年,国际风云激荡,习近平主席始终站在中国与世界命运的交汇点上擘画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勇毅实践让世界真切感受到,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梦与世界梦共通,体现在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给国际关系体系带来的不只是力量格局变化,更是全新的视野与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各国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合作而不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实现全球范围的共同发展和长治久安。软实力的要义在于令人自发信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视野与胸怀,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与以往大国不同”。认同中国理念,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经感慨道,中国梦和他希望的世界梦是一致的。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国梦与世界梦共通,体现在以东方智慧和时代要求创新全球治理的积极作为。有学者感叹,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参与定义全球未来的权利。过去5年,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化观推动深层次国际变革,“向东看”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自主选择。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放飞亚太梦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明确世界经济前进方向;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为陷入困境的经济全球化注入中国动力。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的评价恰是世界观感的真实写照——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演讲为冬季的达沃斯带来了阳光,中国梦与世界梦已日益联系在一起。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中国梦与世界梦共通,体现在推动务实合作、分享发展红利的具体行动。4年耕耘,“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因为“一带一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口”;因为“一带一路”,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因为“一带一路”,群岛国家马尔代夫即将实现拥有桥梁的梦想。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今天,世界日益体会到中国带来的获得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希望我的子孙听着中国梦长大,这有助于他们的生活更美好。

  “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志士先贤对后来者的奋斗曾如此期盼。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我们满怀自豪地看到,革命先辈的遗愿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中国作为一个响当当的大国正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8日 03 版)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