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海关发展蓝皮书: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2017年10月17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近日,由上海海关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海关发展蓝皮书:中国海关发展前沿报告(2017):海关全面深化改革》。

蓝皮书在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战略背景下,以“海关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采取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最新理论成果对海关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内容全面,数据详实。

海关制度创新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15年上海合同利用外资58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86%,再创年度引资新高,规模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其中制造业实际到位外资24.9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42.8%,化工、生物医药、电子设备制造领域成为外商投资重点。扩展区域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吸收外商投资占全市一半。融资租赁、科技研发、创业投资、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高端产业向自贸试验区集聚的态势明显。由此可见,海关制度的创新,制造业外资的大量流入,给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管理经验,同时也促进物流业等的发展,他们之间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将会更好地促使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数据分析显示,我国总体价格贸易条件呈现U形变化趋势,底部出现于2011年。受到出口规模急剧增长的影响,我国收入和要素贸易条件呈现稳步改善状态。从狭义上讲,贸易条件的逐步改善使得我国开始慢慢摆脱贸易利益分配失衡的局面。这种改善除外部条件变化的原因外(如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出口商品结构优化也是另外一个原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

《蓝皮书》分析表明,我国要实现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的转变,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归根结底在于提升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国际分工地位,以进一步改善我国贸易条件和贸易利益。而这恰好也契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外贸创新发展的核心精神,即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贸易结构。

推行现代船舶吨税制以推进我国贸易和航运发展

船舶吨税是海关对于进出一国关境的船舶征收的税收。现代船舶吨税制的实质是以船舶吨为基础的公司税,世界上主要的航运国家都已实行现代船舶吨税制。《蓝皮书》指出,我国目前的船舶吨税制给航运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因此要在我国推行现代船舶吨税制,海关应作为一个有建设性话语权的执行者,协同税务机关形成完善的航运税收体系,提高执法效能。

建立我国现代船舶吨税制度需要遵循三原则,即促进国家对外贸易和航运贸易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科学合理。

建立我国现代船舶吨税制度的设想主要有五个方面。适用对象为在中国经营的航运企业;设置优惠税率;航运企业自主选择纳税税种,同时承担相应义务;自由的船舶吨税退出机制;船舶吨税制度试点化引入。(朱欣)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